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一帶一路」國際研討會西安開幕 35國代表商合作

2016-09-26
「一帶一路」國際研討會吸引了35個國家的300多位代表參加。(記者李陽波攝)「一帶一路」國際研討會吸引了35個國家的300多位代表參加。(記者李陽波攝)
「一帶一路」國際研討會媒體分論壇。(記者李陽波攝)「一帶一路」國際研討會媒體分論壇。(記者李陽波攝)
俄羅斯嘉賓在「一帶一路」國際研討會智庫分論壇上發言。(記者李陽波攝)俄羅斯嘉賓在「一帶一路」國際研討會智庫分論壇上發言。(記者李陽波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陽波 西安報道)9月26日,2016「一帶一路」國際研討會在陝西西安開幕。來自35個國家的300多位政商代表、媒體高層,圍繞「一帶一路—共同的記憶和共贏的發展」主題,展開多層次的探討交流,共商合作。在此次研討會上,中國人民大學「一帶一路」建設進展課題組亦發表了「一帶一路」建設三週年進展報告,對近三年來「一帶一路」建設的進展進行了梳理和總結。

「一帶一路」進度和成果超預期

據瞭解,2016「一帶一路」國際研討會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辦,包含一個主論壇,智庫、媒體和企業三個分論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宣部部長劉奇葆出席會議,並發表主旨演講。陝西省委書記婁勤儉致辭。

劉奇葆在題為《促進民心相通 實現合作共贏》主旨演講中指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三年來,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國際組織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可以說「一帶一路」建設從無到有,由點及面,進度和成果超出了預期。大家應深入對接發展戰略,攜手打造綠色絲綢之路,健康絲綢之路,智力絲綢之路、和平絲綢之路。

劉奇葆同時亦表示,「一帶一路」一端連著歷史,一端指向未來,一端連著中國,一端通往世界,共建「一帶一路」既需要各方誠意決心,也需要各方遠見卓識。此次研討會就是一次智慧對接、輿論對接、行動對接的有益嘗試,希望參會嘉賓為建設好「一帶一路」提供更多思路和對策。

捷克前總理伊日·帕魯貝克在研討會上表示,「一帶一路」建設會加速歐亞地區許多國家的經濟增長,這也將會成為加強世界經濟整體發展的一股推動力。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經濟的增長將會使他們專注於自身經濟發展、繁榮以及合作,而且消除國家之間的衝突和緊張形勢,而且可以為大半個世界帶來更和平安全的環境,這也將是「一帶一路」戰略對世界的另一重要貢獻。

發佈三年建設進展報告

中國人民大學課題組發表的「一帶一路」建設三週年進展報告中指出,「一帶一路」順應了國際經濟發展的內在規律,代表著全球經濟合作新趨勢,獲得廣泛共識。截至2016年6月30日,中國已經同56個國家和地區合作組織簽訂了相關諒解備忘錄或協議,與104個沿線國家簽署雙邊投資協定,同14個國家簽署了自貿區協定,自貿夥伴遍及亞洲、拉美、大洋洲、歐洲等地區。中國對「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投資累計已達511億美元,在「一帶一路」沿線18個國家建設有52個經貿合作區,中白工業園等取得高效進展。

此外,該報告還指出,三年來,中國不斷加快發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截至2016年6月30日,中國已開通中歐班列共計39條,已逐步形成連接亞洲各次區域以及亞非歐之間的交通基礎設施網絡。

香港融入「一帶一路」優勢多

該報告同時亦對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的作用進行了梳理。報告認為,香港特區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為「一帶一路」倡議提供了所需要的集資融資、商貿物流、貿易環境、專業及基礎設施服務和民心相通的平台。香港可以吸納「一帶一路」的財富並滿足風險管理服務需求,繼續推進人民幣離岸中心的建設。

在商貿物流方面,報告指出目前香港已與40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簽訂民航夥伴運輸協定或國際民航過境協定,香港可以繼續爭取與沿線民航夥伴商討民航運輸協定,成為「一帶一路」主要的商貿物流平台之一。同時加強與沿線國家經貿關係,簽訂更多自貿協議和投資協議。

責任編輯:鐘鉉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