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郭偉強鄧家彪促速廢強基金對沖機制

2016-09-2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陳敏婷)「強積金話沖就沖,工友㷫到面焦焦!」工聯會權益委員會十多名成員聯同現任勞工界立法會議員郭偉強和鄧家彪,26日遊行到政府總部,要求政府盡快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郭偉強指出,對沖機制嚴重削弱強積金的退休保障功能,累計已對沖逾300億元,必須解決。鄧家彪表示,工聯會正在約見行政長官梁振英,要求對方明確提出取消對沖機制的方案。

工聯會多年來一直要求政府盡快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惟政府至今仍未提出任何實際解決方案。工聯會權益委員會十多名成員26日聯同郭偉強和鄧家彪,由金鐘海富中心遊行至政府總部,沿途高叫口號及舉起寫上訴求的紙牌,要求政府盡快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並將請願信交予勞工及福利局代表。

300億強積金已被沖走

郭偉強引述積金局數據表示,截至今年第一季共有292.33億元被對沖,而每季約有8億元強積金被對沖,工聯會權委會估計強積金由2000年實施至今,對沖金額已突破300億元,「政府預留500億推行退保,但對沖金額已達儲備的六成,與其看著金額不斷上升,政府必須盡快『止血』!」他表示,自己於立法會選舉落區拉票期間,遇到很多市民都表明希望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

他指出,世界銀行提出5條支柱的退休保障方案,由於香港不設公共退休保障金,本身已有不足,而對沖機制嚴重削弱強積金的退休保障功能,令本港現有退保支柱猶如「跛腳椅」。他要求政府帶頭做好榜樣,讓政府合約員工、外判員工以及資助機構的員工首先受惠。

唐賡堯:須決心取消

根據積金局資料顯示,強積金被對沖款額由2001年的1.66億元,持續上升至2015年33.55億元,上升超過20倍。工聯會權益委員會主任唐賡堯表示,預期隨著強積金僱主供款累算權益增加,有關對沖款項必然會繼續上升,故政府必須立定決心取消對沖機制,以保障廣大市民的退休生活。

鄧家彪亦表示,除了行政長官梁振英的競選政綱,身為扶貧委員會主席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亦曾於去年尾及今年初,明確指出對沖制度確實影響港人退休保障。他指出,退休保障諮詢期已經於今年6月底完結,現屆政府任期亦只剩下9個月,他們正在約見行政長官梁振英,要求對方明確提出取消對沖機制的方案,「工聯會承諾追到『天腳底』也一直追下去,議會內外一齊追。政府不只要『正視問題』,更需要提出解決方案!」

【話你知】強金退保方向明年首季出爐

政府將「如何妥善處理『對沖』問題」放入退休保障諮詢之中,諮詢期已經於今年6月底完結,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早前表示,政府會在明年第一季交代強積金對沖和退休保障的未來方向。

所謂對沖安排,是容許僱主以包括強積金累算權益在內的金額,抵銷《僱傭條例》(第57章)規定支付的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行政長官梁振英於其競選政綱中提出應「逐步降低強積金戶口內僱主累積供款權益用作抵銷僱員長期服務金及遣散費的比例」。

工會團體一直要求政府取消對沖機制。2014年共有43,500名僱員受對沖影響,他們平均約94%的相關僱主供款因對沖被提取,削弱了強積金的退休保障功能,對月入低於7,100元而毋須自己供款的僱員影響最為明顯。商界代表則「企硬」不接受取消對沖,建議從降低受託人收費入手改善強積金。(■記者 文森)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