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韓媒鼓動韓海警對中漁民「使用槍彈」

2016-10-11

【文匯網訊】「中國漁民已成為世界公敵」「中國漁民與海盜無異」「韓國應用軍艦對抗中國漁船」,韓國各界10日爭相飆狠話,以發洩該國海警快艇被中國漁船「撞沉」的怨氣。10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就此表達中方立場說,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已通過駐韓使館瞭解了有關情況,我們目前正向有關部門進一步核實情況。我們希望韓方從雙邊關係、地區穩定大局出發,冷靜理性處理有關問題。韓聯社10日發表評論稱,黃海已經成為真正的戰場,中國船員暴力抗法與韓國海警從嚴執法交相推演形成惡性循環,但兩國政府目前的外交解決手段基本無濟於事。

據環球網援引韓聯社11日報道,韓國總統府青瓦台發言人鄭然國當天就海警快艇7日「被中國漁船撞沉」一事表示遺憾。韓國國民安全處海洋警備安全本部10日表示,中國海警局已經發來了7日涉事中國漁船相關資料。但韓國海警相關人士稱,中國海警局通報的船舶是否確為涉事船尚未得到證實,此前有中國漁船幾乎每6個月就更改一次船名。韓國海洋水產部漁業資源政策官崔完鉉10日表示,雖然在韓國西部海域一帶出沒的中國漁船數量有所減少,但中國漁船「妨礙海警執法」的現象猶存,韓方正通過韓中漁業聯合委員會與中方商討嚴懲非法捕撈的方案。

韓國《東亞日報》10日發表社論稱,在7日發生的對峙中,儘管韓國海警用步槍和手槍發射了數十發實彈,但中國漁船仍然溜之大吉,韓國海警船隻甚至被撞沉,韓國國家權力「遭到蹂躪」。有指責的聲音認為,「歲月」號沉船事件後,韓國海警因為救援不力和腐敗被解散,將其併入國民安全處,導致韓國應對中國漁船的能力被削弱。目前韓國海警不能有效抓捕,反而是疲於追逐,中國漁船把「我們的海域」當作自己家門口一樣來去自如。

「中國漁船已經成為世界敵人」,韓國唯一的國家電視台KBS電視台10日的報道誇張抹黑中國漁民稱,中國漁船不僅在黃海、東海、南海,而且在印度洋、非洲迅速擴散,「世界各國都對中國漁船採取炮擊和抓捕等強硬舉措」。《首爾新聞》10日稱,雖然韓國海警鼓勵警員開槍,但中國漁民對此「嗤之以鼻」。比起別國動用海軍炮擊中國漁船,韓國海警使用槍彈「太少」。

「越界捕蟹致黃海變戰場,韓中警民傷亡不斷」,韓聯社10日以此為題發表評論稱,中國漁船蓄意撞沉韓國海警快艇,幸虧落水海警被另一快艇救起,但這一襲警行為「無異於殺人未遂」。西部海域非法捕撈現場不再是「沒有槍聲的戰場」,特別是梭子蟹捕撈旺季到來後,大批越界捕撈的中國漁船與韓國海警執法船頻頻上演你追我趕的生死時速。中國漁民的暴力抗法已到「打死警察也在所不惜」的地步,而韓國海警則適時開槍積極執法,警民雙方態度日益強硬導致人員傷亡層出不窮。

韓國媒體憤怒聲討的這起「撞船」事件並沒有造成韓國方面人員傷亡,而在9月29日發生的3名中國漁民疑似被韓國海警投擲彈藥燒死事件,韓國媒體至今沒有後續報道。

責任編輯:千陽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