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11月起啟動外國人來華工作許可制度試點

2016-10-2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古寧 深圳報道)深圳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26日透露,深圳將於11月起啟動外國人來華工作許可制度試點。為減少重複審批、避免監管漏洞、提高辦事效率,國務院行政審批制度改革辦公室決定,原「外國人入境就業許可」和原「外國專家來華工作許可」整合為「外國人來華工作許可」(以下簡稱「兩證整合」),國家外國專家局負責具體實施。國家外國專家局決定2016年10月至2017年3月,在深圳等十個省市開展外國人來華工作許可制度試點。2017年4月起,全國統一實施外國人來華工作許可制度。

記者瞭解到,深圳市外國專家局作為深圳外國人來華工作許可的主管部門,正在積極準備試點。目前申報系統的調試和辦事指南已經準備完畢,計劃於10月底前組織全市聘用外國人的單位開展業務培訓。從2016年11月1日起,啟用全國「外國人來華工作管理服務系統」,原外國人就業證、外國專家證仍在有效期內的繼續使用,如有延期、變更、註銷業務的在原外國人就業系統和外國專家系統辦理。

專家表示,「兩證整合」改革新舉措將有利於破除現行外國人來華工作管理體制存在的職能交叉、管理多頭、政出多門等諸多障礙,推動建立權責統一、運轉高效、法治保障的外國人才來華工作管理體制。同時,「兩證整合」創新了外國人來華工作的管理服務模式,實現「一碼」申請、「一窗」受理、「一網」辦理、「一號」管理,使得審批流程更加簡化優化,分類標準更為科學合理,申請材料更為精簡細化。通過創新事中事後監管的新模式,將逐步完善鼓勵和吸引外國高端人才來華創新創業的政策制度。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