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高交會曝首例機器人傷人 人工智能引發安全憂慮

2016-11-18
肇事的小胖機器人 肇事的小胖機器人
小胖機器人小胖機器人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石華 深圳報道)11月17日下午,在高交會現場,一台名為「小胖」的機器人突然打砸展台玻璃,玻璃倒地劃傷現場觀眾。18日,高交會組委會官方對此回應稱,系工作人員操作不當。據悉,這是目前全國首例機器人傷人事件。

官方稱系工作人員操作不當

17日下午13時50分左右,在高交會現場1號館1D32展位,一台名為「小胖」的機器人在沒有指令的前提下,突然自行打砸展台玻璃,最終導致部分展台破壞,玻璃倒地劃傷了現場觀眾。

18日下午4時許,高交會組委會回應稱,事發深圳展景世紀科技有限公司展台,由於該展商工作人員操作不當,誤將「前進鍵」當成「後退鍵」,導致用於輔助展示投影技術的一台機器人撞向展台玻璃,玻璃倒地摔碎並劃傷一名現場觀眾,致其腳踝被劃破流血。

肇事的機器人又名「小胖」,為北京進化者機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生產。意外發生後,高交會駐場醫務人員立即到場進行緊急處理和包紮,隨即用救護車將該傷者送往北京大學深圳醫院。經醫院詳細檢查,該傷者腳踝縫兩針後自行回家。

經向展商和機器人生產企業瞭解,該款機器人於2015年11月23日在世界機器人大會上首次面世,目前已獲得國內相關安全認證。關於此次意外的詳細原因正在進一步核實中。而涉事的深圳展景世紀科技有限公司稱,還不知此事,需要進一步核實。

網友熱議現實版的機械公敵

機器人「小胖」身高1.024米,相當於一名四、五歲兒童的高度,它專為4到12歲的兒童研發的教育功能,主要運用於家庭娛樂、教育等方面,「小胖」的官方售價為9988元人民幣。官方回應表明,此次事故非機器人本意為之。但是事件發生後,不少家長表示不會放心將自己的孩子交給機器人。

有網友質疑稱,「這很有可能是某些公司的炒作手段,因為無論怎麼看都覺得這機器人是傻的撞牆。」據記者瞭解,近年來,我國機器人產業飛速發展,但由於國內機器人標準缺失或不全面,很多機器人的概念企業用「攢機器人」的方式研發,只做簡單拼湊。為了博得一時名氣,廠家也許會兵行險招,奪人眼球。

也有網友表示,「人類擔憂的事情終於還是發生了,感覺就像電影情節一樣。無法否認,機器人對人類具有殺傷力的事實。」對此業內人士表示,在很多具體的領域,人工智能的表現已經超越人類,目前,人工智能並未威脅到人類。「但是人類已經受到機器判斷的影響,如線上自動交易系統,健康檢查系統以及很快就將普及的無人駕駛汽車和無人操控武器。」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