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若三個州重新計票 希拉里翻盤概率有多大?

2016-11-27

【文匯網訊】據央視新聞消息,11月25日(美國當地時間,下同),美國威斯康星州選舉委員會稱已經收到了綠黨候選人的重新計票申請書,選舉委員會表示將準備啟動重新計票的程序。

威斯康星州的選舉委員會在聲明中稱,他們確認收到綠黨候選人吉爾·斯坦(Jill Stein)要求重新計票的申請書。該選舉委員會官員稱,重新計票工作將於下周啟動,並將於12月13日之前完成重新計票工作。

為了促成此次重新計票,吉爾·斯坦在網上發起了籌資活動。截至25日,他們籌得的資金已超過500萬美元。這500萬美元不但用於威斯康辛州的重新計票(手工統計300萬張選票會產生大量費用),還將用於密歇根、賓夕法尼亞兩州的重新計票工作。

據英國衛報的報道,吉爾·斯坦週五表示,推動上述三個州的重新機票,是為了評估美國選舉系統的完整性,並非要對當選的特朗普總統翻案。

美國綠黨發言人喬治·馬丁也表示:「我們也沒有認定威斯康星州、密歇根州、賓夕法尼亞州的計票出錯,我們想說的是已經有足夠的外在證據支持啟動對計票系統的調查。」

據人民網25日消息,近期有電腦專家指出,威斯康星州、賓夕法尼亞州、密歇根州的計票可能存在問題。專家們認為,這三個州的電子投票間可能受到了黑客攻擊。專家們發現,與那些使用光學掃瞄或者紙質選票的縣相比,希拉里的支持度在這些使用電子投票機的縣低了七個百分點,令人生疑。

「現在我們明確知道的,是這場選舉一直存在黑客的魅影。黑客入侵過我們的數據庫、政黨的數據庫、個人的電子郵箱賬戶。我們還瞭解到,黑客曾試圖攻擊我們的選舉系統數據庫,現在選舉投票依賴電腦系統,但這些系統也暴露在黑客的攻擊之下。」吉爾·斯坦週四接受CNN採訪時表示,「投票系統非常脆弱,我們理應對我們的選舉系統抱有信心。」(此處她的意思應當是:只有重新計票,才能驗證現有的投票系統值得信賴)

不過,無論是電腦專家,還是吉爾·斯坦本人,他們都沒有提供任何有關黑客襲擊的直接證據。

重新計票,希拉里勝率多大?

儘管吉爾·斯坦和綠黨發言人均表示重新計票的目的不在於為本次選舉翻案,但是,如果最終的計票出現了意外的小概率事件——即這三個州都成了希拉里的選票,那麼希拉里存在翻盤的可能。

根據英國衛報給出的數據,綠黨要求重新計票的三個州總共有46張選舉人票,特朗普在這三個州均獲勝,所以這46張選舉人票均成為特朗普的囊中物。

根據美國大選規則,總統候選人一旦獲得270張選舉人票(全國共538張選舉人票,即得票比率過半),那麼他(她)將贏得大選。本次美國大選,最終的選舉人票結果為,希拉里獲得232票,特朗普獲得306票。

如果重新投票的三個州總計46張選票均給了希拉里,則她的選舉人票將攀升至278票,贏得美國總統選舉;相應地,特朗普的選舉人票將降至260張,輸掉選舉。

從支持率來看,在這三個州特朗普均是險勝。但如果參照當地選民的票數,則雙方有著較為明顯的差距,在賓夕法尼亞州,特朗普領先70010張選票(注意不是選舉人票,而是選民的投票),在密歇根州領先10704張選票,在威斯康辛州領先27257張選票。重新計票雖然存在極少量選票成為希拉里的情況(即誤差),但要抹平數萬張選票的差距,這不是誤差所能解釋的,除非正如綠黨所擔憂的那樣——黑客干擾了選舉票數。

最近一次美國總統選舉要求重新計票的案例發生在2000年,當時角逐雙方是小布什和戈爾,在最著名的搖擺州佛羅里達州,當時雙方的票數差距只有537張。這場選舉甚至一度鬧到了美國聯邦最高法院。最終,在花了兩個月時間的重新計票後,小布什以一票(選舉人票)的優勢險勝。

綜合上述情況,英美媒體普遍對重新計票持悲觀態度,認為這不太可能幫到希拉里。

CNN報道稱,即便綠黨成功在上述三個州獲得重新計票的機會,但這樣的努力並不見得就能將選舉的勝利果實從特朗普那里交給希拉里。

此次重新計票的發起人吉爾·斯坦還面臨其他幾重挑戰:

一是賓夕法尼亞州和密歇根州是否會同意重新計票;

二是錢的問題,目前她已經籌集到520萬美元的資金,但她仍需要另外200萬美元(據福克斯新聞),以支付重新計票的法律費用;

第三,留給吉爾·斯坦的時間已經不多,除威斯康星州外,要遞交必要文件和費用的截止日期已非常接近,賓夕法尼亞州的最後期限為本月28日,密歇根州的最後期限為30日。

據瞭解,上星期,希拉里競選團隊的負責人約翰·博得斯塔已與幾位選舉律師和提出要求重新計票的電腦專家們見了面。不過希拉里暫未對重新計票發表意見,她的一位代表對於媒體的採訪也未給予回應。

週六,特朗普在一份聲明中指控重計選票只是為了為綠黨籌集資金的幌子,最終目的還是為了讓綠黨提名人Jill Stein能賺的盤滿缽滿。

「吉爾·斯坦所得到的全部選票還不及1%,甚至沒有出現大部分州的選票排名當中,這次荒謬的重計選票只是為了讓Jill賺到那些她永遠也不會用的錢」。特朗普表示。

特朗普的一位高級顧問凱莉安·康韋(Kellyanne Conway)週四發表的推文也嘲笑了希拉里的支持者「不肯接受選舉結果」。

按照美國選舉規則,理論上需要到12月19日,也就是各州選舉人投票以及1月6日國會宣佈選舉人投票結果後,特朗普才能被正式確認為美國總統。在這之前,希拉裡仍有理論上翻盤的可能。雖然主流媒體認為這次重新計票沒有太大意義,但從英國退歐到特朗普當選,他們口中的小概率事件成為現實的還少嗎?

(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責任編輯:黛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