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首批25台「救命神器」AED設備入駐深圳機場航站樓

2016-11-30
首批25台AED設備分佈在深圳機場航站樓四層的值機區、安檢區、貴賓廳及五層的餐飲區首批25台AED設備分佈在深圳機場航站樓四層的值機區、安檢區、貴賓廳及五層的餐飲區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黃仰鵬)有「救命神器」之稱的首批25台全自動體外除顫儀(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以下簡稱「AED」)日前正式入駐深圳機場航站樓,深圳機場也成為深圳首個配置AED設備的公共交通場所,年底前配備數量將達85台。深圳機場相關負責人透露,目前已分批對200名機場人員進行培訓,確保4分鐘能到達事發現場,通過AED設備對患者實施心肺復甦,爭取搶救時間。

據不完全統計,主要表現為心跳驟停和呼吸停止的心源性猝死,在我國平均每年高達54萬例。其中,90%發生在醫院以外的公共區域。深圳機場作為城市公共服務平台,為保證心跳驟停患者能得到緊急救護,機場航站樓各公共區域近日起將陸續安裝85台AED設備,首批25台設備已於本月28日全部上線。

「目前,在機場航站樓四層的值機區、安檢區、貴賓廳及五層的餐飲區均安裝了AED設備。」據機場相關工作人員介紹,除了首批已安裝到位的25台設備,剩餘60台設備也將於12月中旬前後全部安裝完畢,主要分佈於航站樓的二樓、三樓等區域。深圳機場AED設備合作方「邁瑞醫療」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深圳機場在深圳公共交通場所中率先引入85台AED設備,如此大規模的配置,在全國機場中尚屬首家。

據瞭解,有「救命神器」之稱的AED設備是一種便攜式、易於操作的醫療設備,可提供全程智能語音幫助及智能動畫視頻指導,即使普通人也能很快上手操作。通過使用就近的AED設備對患者實施心肺復甦,能夠在醫護人員到達前為患者爭取搶救時間,從而提高患者的存活率。

此次AED設備入駐深圳機場,不僅進一步填補了深圳機場自助公共醫療設備的空白,也標誌著深圳機場在應急救護層面實現了質的飛躍。機場相關負責人介紹,為保證突發事件時AED設備能夠及時發揮作用,深圳機場已分批對200餘名現場工作人員進行了設備使用的系統性培訓,參訓人員全部通過考核,並取得了由深圳市急救中心頒發的「初級救護員」資格證書。機場相關部門還制定了《航站樓自動體外除顫儀使用管理規定(試行)》,初步形成了一套高效且便於操作的急救應答流程,通過對應急救援的高效響應,確保施救者能在4分鐘內到達事發現場,為旅客提供更好、更貼心的生命安全保障。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