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蔡新年談話未提「九二共識」專家:蔡不願實質調整兩岸政策

2016-12-3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朱燁)一改往日的新年賀詞,12月31日蔡英文在「總統府」與傳媒茶聚,並以年終談話的形式代之,但全文未提「九二共識」及「一個中國」。她指大陸正退回分化打壓、威脅恫嚇台灣的舊路,並強調台方善意立場不變,未來雙方關係能否改善,取決於台方的耐心信念及北京的態度云云。對此,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台美關係研究室副主任汪曙申對本網稱,蔡的此番講話不僅老調重彈、延續了雙十講話的基調,不願實質調整兩岸政策,甚至還將自己的施政敗績試圖轉嫁給大陸,「顯然這是不符合實際的。」

蔡英文妄稱,幾個月來台灣人民的普遍感受,是雙方盡力維持理性及冷靜的立場,已經有些變化。她稱,北京當局,正一步步地退回對台灣分化、打壓,甚至威脅、恫嚇的老路,「我們希望這不是北京當局政策性的抉擇,但要提醒這樣的作為傷害了台灣人民的情感,也影響到兩岸關係的穩定。」

蔡英文指出,為了維護區域的和平跟繁榮,要再次重申,承諾不變、善意不變,但是我們不會屈服於壓力,也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她表示,明年兩岸關係能否峰迴路轉,將取決於我們的耐心和堅定的信念,另一方面,也將取決於北京當局如何看待兩岸關係的未來,是否也願意承擔起責任,以新的思維和做法,共同擘劃兩岸互動新模式,來回應兩岸人民及區域內所有成員,對和平發展的共同期待。

汪曙申表示,蔡英文此次講話首先建立在她四處點火卻沒能力滅火的施政敗績背景下,不僅「拼經濟」的政策未能讓島內民眾有獲得感,兩岸關係上也因其不承認「九二共識」,導致雙方陷入僵局。因此在2017年,蔡英文的頭等任務則是解決島內經濟問題,而這就需要先處理幾個關係。他指出,首先蔡英文需要相對穩定的兩岸關係,其次需要在對外經貿政策以及在台灣國際參與上爭取美國和日本的支持,第三則要在重大的爭議性問題上爭取島內社會的共識、凝聚一致性意見。

他稱,蔡英文在講話中將本該由民進黨承擔的責任悉數推給大陸,「520」後因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導致兩岸和平發展政治基礎遭到破壞,現在仍不願實質調整兩岸政策。

他認為,若蔡英文在2017年沒能在內部經濟問題上拿出讓台灣社會亮眼的政績,同時在兩岸關係上仍舊維持「冷對抗」的話,她的民調支持率還會進一步下降,屆時蔡將面臨更大困境,而島內獨派勢力也會對其進行更大的牽制,「在此情況下,兩岸關係不排除會出現進一步倒退的可能。」

雖然2017年圍繞台灣問題的內外因素會更加複雜,但汪曙申認為,在陸強台弱、且大陸國際影響力持續上升的背景下,大陸主導兩岸關係的能力將進一步提升,「大陸將有能力、有信心、有手段維護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維護和鞏固國際社會的『一個中國』框架。」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