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林鄭月娥顯強者自信 政策執行有敢「決」能「行」

2017-02-06
林鄭月娥表示會於下週二公佈初步政綱和施政框架,預計政綱全稿將於三月上旬面世。林鄭月娥表示會於下週二公佈初步政綱和施政框架,預計政綱全稿將於三月上旬面世。

【文匯網訊】(記者 文軒)行政長官選舉參選人、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在電台節目中列舉自己參選的四項優勢,除了強調自己多年來的公務員生涯涉及領域全面,「勤力」及「願意聆聽意見」,更坦然形容自己是「比較強的」,擅長於政策執行,不會「議而不決,決而不行」。針對外界有人質疑她缺乏商界經驗及背景,她自信地表示,自己曾任七年公共財政管理工作,希望與其他參選人同場辯論公共理財哲學。林鄭月娥會於下週二(14日)提名期展開前,公佈初步政綱和施政框架,預計政綱全稿將於三月上旬面世。

林鄭月娥在上週五的競選分享大會上提出「同行we connect」的競選口號,她昨早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社會近年較多分歧和矛盾,有爭議性議題時往往立場先行,以致社會停滯不前,內耗不斷,故提出該口號是希望未來能夠增強聯繫,和大家同行向前。她續指,今日會開始與政策顧問商討政策建議,爭取下週二(14日)提名期展開前,公佈初步政綱和施政框架。

對於日前的分享會被指「星光熠熠,卻無市民和反對派人士出席」,林鄭月娥解釋,當日有800多人出席,當中除了政商界名人,也有傷殘人士、少數族裔和基層的殺房戶,未來她亦會努力尋求其他政治光譜人士的支持。她承諾,如果有幸當選,會廣納賢能,用人唯才,不會純以政治立場分辨,而會以才能、知識和對社會的熱誠委任人才,相信和不同政治立場的人有合作空間。

不喜「議而不決」

談到較其他參選人有何優勝之處,林鄭月娥認為有四方面:首先是工作範疇比較全面,36年的公務生涯涵蓋廣闊,「除了教育沒有直接做過之外,其他的我都做過」。她又形容自己是「強人」,喜歡去執行政策,不喜歡只是重複討論,「所以『議而不決,決而不行』的現象一般不會出現在我身上,有些人甚至覺得我執行得太快」。她提到的另外兩項優勝之處則是「勤力」及「願意聆聽意見」。

林鄭月娥坦言自己亦有先天不足的地方,過年四年多擔任政務司司長期間,沒有建立個人形象,亦不介意背起爭議性議題。她說,如今要說服別人支持自己有兩個辦法,「一個是踩低別人,一個是推廣自己」,而她會選擇後者,雖然對這項工作非常陌生,但亦會努力推廣,向市民介紹自己的私人生活和家庭。

願共議財政之道

對於被指缺乏商界經驗及背景,林鄭月娥表示,自己曾任七年公共財政管理工作,亦有參與1987年股災的檢討。她重提日前提出的「理財新哲學」,認為未來應與市民共議公共財政應如何使用,「如果純粹儲起啲錢,我覺得對社會未必太公道」。

林鄭月娥亦回應與之共事的公務員會感到有壓力一事,認為公務員如果有好的領導,開創好的工作環境,公務員會非常努力服務社會,滿足感會較高;反之,雖然日子或會好過一點,但工作滿足感就會較低。

至於教育經歷的欠缺,林鄭月娥說,自己過去雖未曾從事教育工作,但「沒包袱可以是強項」,強調未來會全面檢視教育制度,冀達至「穩定、關懷、具啟發性及富滿足感」四個範疇,亦會與中小學生及家長談論未來學習環境的願景。

捐款可寄競選辦

林鄭月娥晚上發表網志表示,期望在2月12日左右與大家就政綱作進一步的交流,估計最後的政綱全稿要三月上旬才可面世。她亦回應有報道指她在分享會上「脫胎換骨」說:「我只是把以前鮮為人見的一面呈現在大家眼前而已。為什麼『好打得』就沒幽默感?為什麼『有擔當』、『有領導才能』就一定是『欽點』、不受歡迎?」

林鄭月娥亦提到有市民詢問可否捐款以示支持,表示競選辦對此非常歡迎,但因競選工程起步遲,網上相關準備工作必須完全符合嚴謹的競選條例,因此請捐款人把支票寄往競選辦公室(灣仔港灣道一號會展辦公大樓2601室),又提醒一千港元以上的捐款必須具名。

責任編輯:陳敏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