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張德江談特首選舉:籲選委關鍵時刻堅定投票

2017-03-05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綜合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昨日下午出席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聯組會,針對本月26日舉行的香港行政長官選舉發表三點看法:中央對行政長官有實質任命權,中央的任命並非「橡皮圖章」;中央對行政長官的標準是「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港人擁護」,下屆行政長官必須要有強烈的擔當精神、駕馭複雜局勢的能力,以及得到中央的充分信任;中央對行政長官的要求比一般問責官員更高。他亦促請選委本著對國家對香港的高度責任感,以國家發展大局和香港整體利益為重,堅定投票,支持符合中央要求的行政長官人選。」


主管港澳事務的張德江昨日下午來到北京飯店金色大廳,參加了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聯組的分組討論,並在聽取委員發言後發表重要講話。

張德江強調,特首選舉涉及的是中央實權的事,關係到「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正確實施,關係到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中央不可能不關注,又強調特首需要對特區及中央「雙負責」,故中央對特首有實質的任命權,是國家主權及中央行使對香港管治權力的具體體現。

張德江表示,中央希望行政長官選舉平穩順利,無論從國家還是香港的角度來看,中央都希望香港的行政長官選舉能夠順利進行,選出符合中央標準的行政長官人選。張德江又希望,候選人能夠展開「君子之爭」,比拚政綱和能力,引導社會聚焦討論香港經濟社會發展的問題,進一步總結經驗,實事求是。

他又向在座的香港地區政協委員說,大家都是愛國愛港陣營的代表人物,相當一部分還是選委,在關鍵時刻要有擔當精神,希望大家本著對國家對香港的高度責任感,以國家發展大局和香港整體利益為重,堅定投票,支持符合中央要求的行政長官人選,確保選舉依法平穩順利進行。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