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學者倡議將嫘祖紀念日設為中華母親節

2017-03-0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李兵)3月6日,首屆嫘祖文化國際論壇暨中國先秦史學會成立35周年年會在四川省綿陽市鹽亭縣舉行,中國先秦史學會副秘書長、湖州學院湖州發展研究院院長李學功發出倡議,將黃帝元妃、中華民族的母親嫘祖的紀念日設立為「中華母親節」。

目前,全世界已經有40多個國家設立了自己的母親節,不同民族、不同國家、不同文化的母親節流淌著自己民族文化的血液,承載著自己民族的精神。中國是擁有五千年悠久歷史和燦爛文化的古文明大國,是非常重視孝德母愛和仁愛之心的民族,孕育出了許多偉大而且很有影響的母親形象。

四川鹽亭地處四川盆地中部偏北的丘陵地區,歷史上有著嫘祖文化的記載,至今還保存有相關的遺跡和傳說,形成了獨具特色的嫘祖文化,已被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確認為「嫘祖故里」和「嫘祖文化聖地」。

《史記·五帝本紀》載:黃帝居軒轅之丘,而娶於西陵之女,是為嫘祖。嫘祖為黃帝正妃,生二子,其後皆有天下。嫘祖是黃帝元妃,她同炎帝、黃帝一樣是中華民族的人文始祖,是中華民族的偉大母親,同時也是中華文明的奠基人。嫘祖首創蠶桑,法製衣裳;協和百族、帛化干戈;始興嫁娶、崇尚禮儀;輔弼黃帝,奠定國基。她的身上閃耀出發明創造的創新精神、為民造福的奉獻精神、包容互補的協作精神、身體力行的實踐精神,這些崇高精神品質代代相承,最終成為了推進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偉大民族精神。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