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朴槿惠「沉默」下台引發抗議和批評 或大選後被拘捕

2017-03-12

【文匯網訊】 據中新網報道,韓國憲法法院10日通過前總統朴槿惠彈劾案後,朴槿惠正式下台,但她目前仍留在青瓦台官邸內,未有公開露面或發表聲明。知情人士透露,朴槿惠得悉法院裁決後,精神大受打擊,需要時間平復心情,分析認為她至今仍未就裁決表態,是「沉默抗議」裁決。

朴槿惠大受打擊 最快13日離開青瓦台

韓國媒體報道,朴槿惠日前在官邸通過電視觀看法院宣判過程,消息人士指,朴槿惠原先確信部分法官會駁回彈劾,但最終8名法官一致通過,她知悉結果後精神大受打擊,一度致電助手以確認判決屬實。

據悉法院宣判後,朴槿惠曾會見秘書室室長韓光玉等官員商討對策,但她見面時只表示「無話可說」,隨後更拒絕接見到來安慰的自由韓國黨議員趙源震。

按照法律,總統被彈劾之後,就必須立即搬離總統府。朴槿惠的親信透露,朴槿惠似乎完全沒想到彈劾案會順利通過,所以事先沒做好搬離總統府的準備,包括沒有將私宅打點妥當。其私宅的暖氣有故障,壁紙也需要更換,也需要建設警護人員辦公室等,維修工作最快要到今天(12日)才能結束。也就是說,她最快要到明天(13日)才可能搬離青瓦台。

朴槿惠對彈劾不表態再招致抨擊

韓國多個在野黨發表聲明,敦促朴槿惠公開對憲法法院的判決表示接受,並就國家局勢動盪向人民道歉。輿論認為,朴槿惠對宣判結果保持緘默,會被解讀為她不服判決。

韓國憲法法院週五通過了朴槿惠彈劾案以後,朴槿惠到昨日仍保持緘默完全不表態,並且繼續住在青瓦台,這引起更大的抨擊。在野黨敦促她公開接受憲法法院的判決,並就引發國家局勢動盪向人民道歉,以使國家秩序盡快回復正常。

共同民主黨發言人尹寬錫(譯音)批評,朴槿惠不能迴避此事,應公開接受法院裁決,並向公眾致歉。

國民之黨也發聲明指,她應就釀成國家災難向支持者道歉。有分析認為,此前朴槿惠代表律師曾斥責國會彈劾過程不合法,理據也不充分,加上她現在拒絕響應事件,反映她極度不滿判決,甚至可能是默許反對彈劾的公眾情緒發酵,藉此影響輿論走向。

首爾街頭大型示威 已有3名示威者喪生

成千上萬韓國人11日在首爾街頭舉行大規模示威抗議。許多人要求逮捕被彈劾的韓國總統朴槿惠,但也有一小部分朴槿惠的支持者在附近示威抗議。

約5萬名示威者11日晚聚集首爾光化門廣場,參加5個月以來第20次「倒朴」燭光集會。示威者形容朴槿惠下台是人民的勝利,促請當局推行自由公平的民主改革,他們隨後遊行到青瓦台,沿途高呼「拘捕朴槿惠!」

朴槿惠的支持者則於附近的德壽宮集會,他們揮動國旗,要求宣佈憲法法院的裁決無效。挺朴集會主辦團體表示,他們會組織新政黨,恢復民主和法治。

由於雙方示威場地接近,擔心雙方發生衝突,警方停泊數百輛警車分隔兩派示威者,以防發生衝突。

支持和反對朴槿惠的示威者前日在首爾集會期間爆發衝突,造成兩人死亡後,警方昨日表示,一名74歲老翁在憲法法院外參加反對彈劾集會時,懷疑心臟病發暈倒,搶救近20小時後延至昨晨不治。由於預計雙方繼續發動示威,當局計劃派出2萬名警員及數百輛巴士,分隔兩派示威者。

當局料大選後作拘捕行動


 隨著韓國憲法法院3月10日對彈劾案判決結果的宣佈,屬於朴槿惠的政治時代就此終結。

由於朴槿惠失去總統刑事豁免權,面臨韓國檢控方就崔順實幹政案的調查。據悉當局正與她的團隊商討,或於下周初當面盤問朴槿惠。雖然當局有權實時拘捕她,但由於大選預料將於5月9日舉行,估計當局會礙於政治狀況,押後拘捕決定。

另一方面,朴槿惠被剝奪總統權力後需搬出青瓦台。不過她位於首爾三成洞的住所仍在維修,估計最快今日或明日才可搬回家。電視片段顯示,青瓦台職員昨日將朴槿惠的行李搬進住所,警方在附近一帶部署逾200名警員維持秩序。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