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大晟新鍾亮相美國 宋代懷古音樂奏響密歇根大學

2017-04-15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鄒珍貴)武漢音樂學院與美國密歇根大學合作的「宋代懷古音樂」( Musical Echoes and Reminiscences from Southern Song Dynasty)專場學術音樂會日前在密歇根大學Lydia Mendelssohn劇院舉行,由20件大晟鍾成編組成的大晟新鍾在音樂會上與現代樂器合奏,引發美國觀眾的關注。

據武漢音樂學院公佈,正值美國密歇根大學舉辦「中國宋代藝術史國際研討會」(TheArtHistoricalArtofSongChina),「宋代懷古音樂」音樂會由作曲家黃汛舫親自指揮。音樂會曲目有《懷古之聲》,南宋雅樂《迎神》《送神》,朱熹《十二風雅詩譜》四首,姜夔詞樂三首,笛樂《清明上河圖》,古箏曲《崖山哀》和合唱曲《古怨》等組成。這組曲目有宋代譯譜的演繹,也有今人致敬宋人的懷想,在音樂會上使古樂今樂交相輝映。
在音樂會,還上演了一場由大晟新鍾與雙鋼琴合奏的《空城》,此曲由黃汛舫教授據姜夔《揚州慢》原曲編配。演奏所用的20口大晟新鐘,是武漢音樂學院副院長、宋代懷古音樂中方負責人李幼平教授根據他多年來對北宋大晟鐘的跟蹤研究的成果並結合演奏的需要,設計並監督鑄造而成。
宋代詞樂演唱者劉皓月小姐

宋代詞樂演唱者劉皓月小姐

據美國密歇根大學音樂學院教授林萃青教授表示,通過懷古音樂理論和實踐的應用,中國古代音樂可以以貫通古今、融合歷史事實與藝術創作的樂音, 重現於21世紀的中國。「宋代懷古音樂」 專場音樂會,是當今中國人注重自身「文化身份」的音樂自覺行為,旨在重新審視宋代樂譜解譯成果的基礎之上,為宋代音樂的現代演繹即「懷古音樂」提供理論依 據,並探索付諸音響化的藝術實踐。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