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立法會續審《撥款條例草案》 反對派繼續狂點人數

2017-04-27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綜合報道,4月27日,立法會繼續審議《撥款條例草案》。人民力量的陳志全在早上9時會議開始便提出點算法定人數,超過14分鐘才有足夠議員在會議廳。

4月26日,陳志全等反對派議員先後8次要求點算法定人數,令會議累計暫停約1.5小時。 梁祖彝 攝

4月26日,陳志全等反對派議員先後8次要求點算法定人數,令會議累計暫停約1.5小時。 梁祖彝 攝

會議目前進入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正辯論14名議員提出的85項修正案,主題是關於法治、管治、選舉及地區行政,該場辯論限時11小時。主席梁君彥早前說已預留60小時辯論185項修正案,預計下月17日完成審議。

立法會4月26日恢復二讀今年財政預算案的《2017年撥款條例草案》,並在40票贊成、9票反對下通過二讀,隨即進入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多名反對派議員在會上拉布發言,單是點人數已前後8次,令會議因此累計暫停約1.5小時。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批評,部分議員多次要求點算人數,並無善用時間,不打算作出有意義辯論。他說,倘議員認為他預留的60小時辯論時間太多,會考慮修改安排。

向來聲言要拉布的議員4月26日繼續「玩嘢」,其中「人民力量」陳志全和社民連梁國雄就8次要求點算法定人數,令會議累計暫停約1.5小時。此外,兩人連同公民黨譚文豪、「香港眾志」羅冠聰、民主黨鄺俊宇、朱凱廸等反對派議員也在會上多次拉布發言。

梁君彥在會議展開約4個多小時後表示,部分議員多次要求點算人數,並無善用時間,不打算作出有意義辯論,「如果同事認為時間過多,我會聆聽意見,考慮修改所作安排。」陳志全卻將責任推到梁君彥頭上,認為他應「提醒議員留在會議室」云云。

反對派近年對預算案大肆拉布,浪費公帑,干擾施政拖慢政府運作。事實上拉布持久,費時失事,工聯會前立法會議員王國興曾統計過,反對派拉布浪費近26億元公帑。多項工程「半生不死」,因工程撥款銳減,需面對裁員、失業的困擾。此外,預算案中包含很多扶貧措施,如長者生活津貼、傷殘津貼等,都需要預算案通過才能落實。

某些議員在這次提出的預算案修正案大多數是重複、沒有新意,簡直是在浪費時間。例如社民連梁國雄(長毛)連續第5年提出大量修正案,今年共提出522項修正案,當中逾9成共491項,皆為削減職位薪酬或部門開支。

根據近年經驗,反對派審議預算案提出的修正案,反對派議員在議事堂上並非為了進行實質性、認真的討論,而是趁機不斷要求點算人數,嚴重浪費資源。例如,去年立法會在審議預算案時,要求點了100次人數,流會3次,他們以拉布、流會阻礙預算案通過。

反對派議員也想用去年的方法,在今年剛成立不久的新立法會上實行拉布,製造流會,這絕對辦不到,梁君彥已經預留充分的時間讓議員就預算案進行質詢、辯論,並無刻意剝奪議員應有的權利。相信,立法會主席一定能根據基本法第25條制止拉布,果斷剪布,順應民意,遏止拉布,保證議會和政府運作重回正軌。每一個有責任感、正義感議員,應根據法例,履行自己職責,把拉布擊敗,為市民立新功!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