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張德江:不可以「高度自治」之名對抗中央權力 

2017-05-27

【文匯網訊】 紀念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實施20周年座談會27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在會上發表講話時強調,在「一國兩制」下,中央與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權力關係是授權與被授權的關係,而不是分權關係,在任何情況下都不允許以「高度自治」為名對抗中央的權力。

張德江批評近年來香港社會有些人鼓吹所謂「固有權力」、「自主權力」,甚至宣揚什麼「本土自決」、「香港獨立」,其要害是不承認國家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這一事實,否認中央對香港的管治權,其實質是企圖把香港變成一個獨立、半獨立的政治實體,把香港從國家中分裂出去。他強調,中央對此絕對不能視若無睹。

張德江指出,牢固樹立國家觀念是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實施的核心要求,離開了這個基本前提,一切都無從談起。

張德江表示,香港特別行政區應當切實履行基本法關於立法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性責任,堅決遏制任何危害國家統一的行為和活動,真正擔負起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責任,維護特別行政區的長治久安。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