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人民幣獲歐洲央行增持 國際貨幣地位上升

2017-06-14

【文匯網訊】 中新社報道,歐洲央行13日宣布,其已於今年上半年完成對等額5億歐元的人民幣外匯儲備的投資。歐洲央行表示,這項投資反映出人民幣日益扮演起更加重要的國際貨幣角色,同時也反映了中國作為歐元區最大貿易夥伴的重要性。

歐洲央行的外匯儲備由美元、日元、人民幣、黃金和SDR(特別提款權)構成。今年1月20日,歐洲央行管委會決定增加其外匯儲備中人民幣所佔的比重。

歐洲央行13日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近年來人民幣作為「全球性的國際貨幣」得到了越來越廣泛的使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已在2015年將人民幣視作「可自由使用貨幣」並於次年將其納入SDR貨幣籃子,使得人民幣成為SDR籃子內第五種貨幣(前四種為美元、歐元、日元和英鎊)。

為增持等額5億歐元的人民幣資產,歐洲央行賣出了小部分美元資產,從而使得其外匯儲備總量在本次增持行為後保持不變。

歐洲央行設在德國法蘭克福,其是整個歐元區的貨幣政策制定機構。


責任編輯:陳敏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