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台當局惱羞成怒 將尼日利亞辦事處逐出台北

2017-06-15

【文匯網訊】 「改名」風波發酵,包括尼日利亞在內的五個國家和地區要求台灣在該國駐外辦事處更名,而台灣外事部門對此表示將採取「對等措施」,要求尼日利亞將其駐台辦事處遷出台北。

據海外網援引台灣《中時電子報》報道,台灣外事部門官員陳俊賢14日下午表示,已有五個國家和地區要求台灣在該國駐外辦事處更名。這五個國家和地區分別是尼日利亞(台稱奈及利亞)、迪拜(台稱杜拜)、約旦、厄瓜多爾(台稱厄瓜多)、巴林。除了在巴林辦事處的名義是台灣(TAIWAN)外,其餘四個辦事處名稱均包含了「中華民國」(ROC)字眼。台灣辦事處被要求更名,「如果繼續使用會被要求拆牌」。

今年1月,非洲第一人口大國尼日利亞要求台灣地區駐尼機構取消「偽稱」,摘除「偽牌」,遷出首都,消權減人,並禁止尼政府官員和機構同台灣發生任何官方往來,並重申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報道稱,尼日利亞明確表示若台灣辦事處不改名、遷址,「就要採取激烈動作」。目前,台灣駐尼日利亞代表已經返抵台灣。

而蔡英文當局面對這種情況,不但絲毫不從自身反思,反而惱羞成怒採取了「對等」的報復性措施,要求尼日利亞辦事處遷出台北,目前雙方正在對此進行交涉。

據陳俊賢透露,台灣駐尼日利亞代表處已更名為「台北貿易辦公室」(Taipei Trad ffice),並遷出其首都,但他也表示「不會為了面子自行撤館」。另外,台灣駐迪拜辦事處現已更名「台北商務辦事處」。

此前,蔡英文連發三條推特叫囂「不會屈服」。此舉遭到台灣網友譏諷,「2300萬人被你蒙蔽了,你腦殘別拉上我們」。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在14日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大家都記得,2008年到去年5.20之間,兩岸雙方在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開創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局面,包括雙方減少了在涉外領域的摩擦。去年,台灣政局發生重大變化後,我們多次明確表示,我們的對台大政方針不會改變,我們在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上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的態度和立場也不會改變。但是,從去年5.20以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遭到了破壞,造成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以往的成果受到嚴重的衝擊。是誰在改變兩岸關係的現狀,是誰沒有誠意走和平發展的道路,責任是非常清楚的。

馬曉光表示,我願意再次強調,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定海神針。只有承認「九二共識」、認同其兩岸同屬一中的核心意涵,兩岸關係才能重回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台灣當局應該認清客觀大勢,做出明智抉擇。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