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黃奇帆籲香港抓住「一帶一路」新機遇

2017-06-16
黃奇帆就「一帶一路」背景下中國對外開放新格局與香港發展新機遇發表主題演講

黃奇帆就「一帶一路」背景下中國對外開放新格局與香港發展新機遇發表主題演講

【文匯網訊】 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黃奇帆日前在香港舉行的「中國對外投資趨勢與香港的角色」高峰論壇上,就「一帶一路」背景下中國對外開放新格局與香港發展新機遇發表主題演講。他指出,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一帶一路」是香港千載難逢的歷史性機遇,建議香港加快建設歐亞立體交通物流樞紐、積極融入「一帶一路」貨幣融通、大力拓展服務貿易及專業服務,走出一條新的繁榮發展之路。

黃奇帆對比了中國過去與現在開放模式不同。黃奇帆演講指出,中國內陸地區的開放特點是大通道、大平台、大通關和大產業。過去是開的四大放特徵是引進外資為主、鼓勵出口為主、沿海開放為主、適應和融入國際貿易規則為主,推動了中國成為世界第一貿易大國和第二大經濟體。在「一帶一路」戰略引領下,這幾年,中國對外開放格局呈現出五個新的特徵:一是從引進外資為主,轉變為引進外資和對外投資並重。二是從擴大出口為主,轉變為鼓勵出口和增加進口並重。三是從沿海地區開放為主,轉變為沿海沿邊內陸協同開放、整體開放。四是從關貿總協定和WTO框架下的貨物貿易為主,轉變為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共同發展。

香港乃「一帶一路」重要節點

此次高峰論壇主要聚焦「一帶一路」及企業走出去戰略下,探討香港在中國對外投資中的角色,為香港發揮「超級聯繫人」作用、抓緊國家「一帶一路」戰略機遇獻計獻策。黃奇帆指出,香港是「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早在隋唐時代,香港就是「海上絲綢之路」著名的航運和貿易港口。當前作為國際航運中心,香港理應成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一個起點。隨著5月22日深圳中歐班列朗華號首發,廣深港高鐵即將建成,香港還將是中歐鐵路最東部的起點,與東盟、中國內陸地區及歐亞大陸沿線國家連成一片,成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聯結點。

黄奇帆说,經國務院授權,國家發改委、外交部、商務部聯合發佈了《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明確提出要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廣州、深圳等廣東9市和香港、澳門形成的粵港澳大灣區,是繼美國紐約灣區、舊金山灣區和日本東京灣區之後的世界第四大灣區,也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海上交往最便捷的發達區域。粵港澳大灣區有6600多萬人口,面積5.6萬平方公里;GDP規模1.3萬億美元,相當於東盟十國一半以上;深圳、香港、廣州三個世界前10的集裝箱港口,以及繁忙的國際機場群,已成為聯通世界的『端點』。港珠澳大橋、深中通道等重大基礎設施建設,還將進一步助力粵港澳『動脈』聯通,構建『1小時經濟圈』。粵港澳大灣區毫不遜於紐約、舊金山、東京等成熟大灣區,且更具有城市群、樞紐群、產業群的疊加效應,必將成為中國經濟重要的增長級,成為『一帶一路』戰略的支點,也將推動香港自身的繁榮穩定發展。

拓輻射歐亞的鐵海空聯運大樞紐

黃奇帆呼籲,香港工商各界要抓住良好機遇,乘勢而上,積極發揮功能優勢,推動人流、物流、服務流、資金流、資訊流等「五流」與「五通」深度融匯,激發經濟長遠發展的強勁動力。

對此,黃奇帆提出三點建議:第一,加快建設歐亞立體交通物流樞紐。目前,香港對外貿易主要依靠海運和空運。海運價格便宜,但運輸時間較長,適合貨值在100萬元以下的集裝箱。空運時間較短,但費用昂貴,適合貨值在1000萬元以上的集裝箱。對貨值在100萬—1000萬元的集裝箱,鐵路運輸無疑最為經濟便捷。香港與歐盟每年商品貿易總額上千億港元,可利用鐵路運輸的比較優勢,對接搭乘中歐班列,分流一大批中高端商品。同時,發揮物流集散分撥功能,利用5小時內飛抵全球半數人口居住地的優勢,將貨物經航空轉運到日本東京、韓國首爾、泰國曼谷、新加坡等地,構建輻射歐亞的鐵海空聯運大樞紐。

第二,積極融入「一帶一路」貨幣融通。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也是全球最大的人民幣離岸中心和跨境人民幣結算中心,在「一帶一路」金融合作領域大有可為。一要激活港股融資功能,為「一帶一路」企業香港上市開闢「綠色通道」,借助滬港通、深港通與內地資本市場加強雙向開放。二要提升離岸人民幣樞紐地位。穩步擴充離岸人民幣資金池,創新利率、匯率產品,設立相關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建設離岸人民幣定價中心,在提高人民幣貿易和投融資比例中獲取商機。三要通過「債券通」,進一步放開境外投資銀行間債券市場,補齊債市規模不足短板,助力人民幣國際化。四要積極與亞投行、絲路基金合作,為「一帶一路」投融資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務,爭取成為亞投行海外主要營運中心,幫助亞投行進行再融資等資本運作。

第三,大力拓展服務貿易及專業服務。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年均增長可望達10%,遠高於全球貿易增速。香港可利用貿易功能優勢,與沿線國家商簽自貿、投資等雙邊協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對高端專業服務的需求越來越大。香港服務業占GDP比重超過90%,建築工程、商貿物流、會計稅務、法律仲裁、風險管理等均達到國際先進水準,可為「一帶一路」提供高品質的專業服務。另外,香港是中國最大的國際自由貿易港,既可向內地自貿試驗區複製推廣管理體系和服務經驗;也可深化合作,共同開展機場和港口運營管理,推進各類新型服務業發展。比如,與內地試點城市開展跨境電商領域合作,形成內地「保稅倉」和香港「海外倉」的有機組合。

黄奇帆是于6月14日香港举行的「中國對外投資趨勢與香港的角色」高峰論壇上发表演讲。论坛由香港中國企業協會與中國銀行(香港共同舉辦。論壇主要聚焦「一帶一路」及企業走出去戰略下,中國對外投資的趨勢和特點、面臨的問題及解決方案,以及探討香港在中國對外投資中的角色,為香港發揮「超級聯繫人」作用、抓緊國家「一帶一路」戰略機遇獻計獻策。

責任編輯:任朝暮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