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英媒看香港回歸20年:內地人才湧入改變香港金融業

2017-06-21

【文匯網訊】 英媒稱,香港回歸近20年來,大批中國內地銀行業人士湧入香港,填補了其金融業的高端職位,在他們的足跡遍佈這一全球重要金融中心的同時,也正改變著香港的社會結構。與此同時,西方銀行進行的一系列裁員使一些外籍人士離開香港。

內地銀行業人士湧入香港

據英國路透社6月18日報道,香港金融發展局2015年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過去10年來,內地員工增加最多的行業是投資銀行,有80%的投行內地員工增幅在20%以上。

報道稱,中資企業首次公開發行(IPO)在香港市場佔據主導地位。據湯森路透數據顯示,2016年時香港是全球最大的IPO市場,內地企業IPO比例高達80%。金融服務業占香港本地經濟比重18%,而在1997年香港回歸時僅佔10.4%。

現年26歲來自廣東省的張爾超是香港金融業的新人,目前任職於中信證券國際有限公司。

「目前中國(內地)民眾在境外配置資產的意願愈來愈高,加上海外投資者有意投資中國,我可以起到中間人的角色來幫助他們,」他說。

外籍客戶減少

報道稱,同時,隨著高盛、瑞銀集團和美國銀行等頂級銀行削減亞洲員工人數,香港的業務受到直接的衝擊。據米其林星級餐廳廚魔的所有者及主廚梁經倫稱,過去10年其西方外籍客戶減少了10%左右,內地客戶則以大致相同的幅度增加。

世邦魏理仕董事總經理郭富禮稱,在中資企業在中心地區提高他們的存在感之際,西方企業則越來越多地轉向譬如鯽魚湧等更經濟實惠的地段。

根據咨詢公司ECA International,過去五年在香港擔任中層主管的外籍人士按美元計算的待遇下降2%,同期福利則下降5%。

「外籍員工的情況和待遇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國際搬遷公司The Santa Fe Group的經理克裡斯汀·戴維斯稱,過去一切都由公司支付,但是現在外派條款已「大幅」縮水。

在匯豐2016年對外派人士的調查中,香港在全球的排名下降兩名,至第13名,該調查衡量外派人士在海外生活的諸多方面。

人才招聘更容易

報道稱,新的外派環境使得人才招聘更加容易。幾家中資券商、資產管理公司和內地四大行人士近幾個月告訴路透,他們打算在香港擴張並招聘更多員工。

國有中國光大集團旗下香港投資業務——中國光大控股的首席執行官陳爽稱,他14年前第一次加入該公司時,由於給不了很好的薪水,幾乎招不到合適的人。但現在招聘頂尖人才要容易得多,甚至有那些來自華爾街大行的人才,這在過去想都不敢想。

根據獵頭公司伯樂主管伯納德·耶奧稱,擔任董事總經理和部門主管等職位的一些內地高級金融人士收入比西方同行要高,包括基本工資和現金獎勵在內的年薪在100萬美元左右。但內地初級金融從業者的收入通常比外籍同行少20-30%,福利也比外籍人士遜色不少。

內地特色餐館受追捧

報道稱,香港金融業人口構成的變化也在當地經濟有所反映。餐館經理們說,以內地菜系為特色的餐館經營得很好,比如主打京菜的老北京和主打川菜的三希樓。此外,經營酒店式公寓的公司、英語培訓,還有在內地很受歡迎的奧迪汽車這些公司也都做得不錯。

而相比之下,西餐館就做得沒有那麼好。據中央商務區的意大利餐館Trattoria Doppio Zero的經理傑夫·凱歐介紹,過去三年間顧客減少了10%以上,而該餐館頗受食客歡迎。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