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張國鈞:政府新班子屬實幹型 熟悉政府運作

2017-06-25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鄭治祖)候任特首林鄭月娥的新班子及行政會議成員名單出爐,問責官員團隊中多為公務員出身。候任行政會議成員、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形容,新一屆班子是實幹型,熟悉政府運作。團結香港基金理事劉炳章也指,新一屆政府班子能延續施政理念,因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留任,延續性強,強調施政風格新舊不在乎人,而是政策,其中林鄭月娥如何推動其新政策最為重要。

《城市論壇》25日討論新一屆政府班子,邀請出席的有張國鈞、劉炳章、民主黨副主席羅健熙及中央政策組前顧問劉細良。

張國鈞表示,大家均希望看到下任特首可展現施政新風格,認為新一屆政府班子是實幹型,熟悉政府運作,上任後可與各政黨達成共識,推行教育、房屋等政策。他又表示,行政會議能作為好的平台,讓行政長官及各局長在政策「醞釀出台」前,了解各政黨的意見,可對將來施政帶來好處。

林鄭政綱新思維:邀年輕人入中策組

劉炳章也指,新一屆政府班子能延續施政理念,因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留任,延續性強,強調施政風格新舊不在乎人,而是政策,林鄭月娥如何推動其新政策最重要。他並引述指,林鄭月娥的政綱亦有引進新思維,包括邀請年輕人加入中央政策組。

不過,羅健熙則稱,擔心新加入的行會成員仍與舊有成員「想法一致」,未能在政策或管治上帶來新思維。劉細良亦稱,林鄭月娥介紹新班子時,以「無驚嚇」作為賣點,仿如茶餐廳以「唔難食」作為賣點,恐怕不易打出施政新風格,但「同情」林鄭月娥難覓人選。

對於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日前與3名候任司長會面,逐一進行任職談話,劉細良認為,從特首述職規範化、官員的坐位有「莊閒」之分,已反映中央漸將「一國」的權力實體化及細節化,惟事前未與港人討論,觀感上令人不好受。

劉炳章反駁指,中央給予的高度自治權,並非分權而是授權,因此接見主要官員很正常,日後或會變得恆常化。

張國均亦表示,在現時的憲制框架底下,不能否認中央有任命權,因此入職前與官員見面溝通,亦能有利「一國兩制」的落實。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