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俄聯合聲明:進一步深化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

2017-07-05

【文匯網訊】 應俄羅斯總統普京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17年7月3日至4日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兩國元首在莫斯科舉行會晤。4日,兩國元首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關於進一步深化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以下稱,聯合聲明)。

據中新網報道,聯合聲明說,雙方秉持2001年7月16日簽署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宗旨和原則,著眼兩國人民的願望,順應合作共贏的時代發展潮流,開創性建立新型國家關係,其基礎是相互尊重、平等信任,核心價值是相互支持,目標是兩國人民共同繁榮。實踐證明,中俄關係成熟穩固,不因外部環境影響而改變,是當今世界大國、鄰國和諧共處、合作共贏的典範。中俄關係已超越雙邊範疇,成為維護國際戰略平衡與世界和平穩定的重要因素。

中俄在這份聲明中表示,新的歷史條件下,雙方將致力於進一步發展和鞏固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榮、世代友好的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推動深化政治互信、務實合作、安全合作、人文交流、國際協作。

關於政治互信,聯合聲明指出,雙方一致同意,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化,都將恪守《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相互視對方為外交優先夥伴;遵循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相互支持對方維護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等核心利益的努力,支持對方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支持對方發展振興,支持對方推行自主的內政方針。兩國元首將繼續發揮對雙邊關係的戰略引領作用。

關於務實合作,聯合聲明說,雙方商定,將繼續發揮各自優勢,本著互惠互利、相互理解的原則,圍繞中俄發展戰略對接以及「一帶一路」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致力於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鞏固中俄關係持續發展的物質基礎。

在安全合作方面,聯合聲明表示,面對當前共同的安全風險和挑戰,基於兩國高度的政治和戰略互信,雙方將繼續本著維護共同安全的目標,高度重視並大力推進安全領域合作,合力應對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威脅挑戰,共同維護各自國家及地區和世界的和平安寧。

這份5千餘字的聯合聲明說,雙方高度重視中俄人文合作委員會在統籌人文合作方面開展的工作,將共同推動《中俄人文合作行動計劃》實施。為此,中俄在聯合聲明中對兩國人文交流做出安排,提出繼續鼓勵中俄青年友好交流,開展百名青年代表團互訪項目,互學互鑒,傳承中俄世代友好理念等舉措。

中俄是建立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兩大鄰國,同為第二次世界大戰戰勝國、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主要新興市場國家。關於國際協作,中俄在聯合聲明中認為,當前國際形勢仍然複雜多變,雙方有責任、有義務、有必要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開展更加密切有效的協作,共同促進地區及世界的和平穩定和繁榮發展。

關於國際協作,中俄在這份聯合聲明中還指出,雙方將全面加強國際領域戰略協作,在外交工作中優先重視彼此就國際問題進行溝通,就各自重大政策和行動加強協調,深化各自外交部門、駐對方國家使領館、各自駐第三國外交代表機構之間的合作。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