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消費者信心指數公佈 香港二季度整體信心上升

2017-07-10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馬琳)港人消費信心二季度繼續回升。兩岸四地消費者信心指數(CCI)10日在北京公佈。香港2017年第二季度CCI整體錄得85.5,較上季度上升1.1%,雖然顯示消費者信心仍然不足,但已經處於近年來高位。其中,港人對經濟發展、就業狀況、物價狀況及生活狀況方面的信心均有提升,不過對購買房屋的信心持續下降。此外,內地和澳門二季度CCI整體指數較上一季度均有下降,分別錄得99.8和85.3,台灣二季度CCI整體指數略有上升,錄得81.64。

兩岸四地消費者信心指數自2009年開始進行,此後每季度公佈一次。該調查由首都經貿大學與中央財經大學、香港城市大學、澳門科技大學、台北醫學大學聯合進行,是消費者對經濟形勢各方面進行綜合判斷後得出的主觀評價和心理預期。取值在0至200之間,低於100表示受訪者「信心不足」,高於100表明「有信心」。該指數包括經濟發展、就業、物價、生活、購房和投資六項分指數。

2017年第二季度香港消費者信心指數

2017年第二季度香港消費者信心指數

香港方面,負責調查的香港城市大學於2017年6月1日至2017年6月21日對1000位年滿18歲並在本地常住的香港居民進行調查。結果顯示,在六大範疇中,除了就業狀況及生活狀況的消費信心指數分別錄得105.2及109.7,處於樂觀區間,其他4項消費者信心指數均低於100分。其中,港人對購買房屋最為擔憂,單項指數僅錄得38.5,比上一季度下降2.3%,跌至近年最低水平。

內地方面,消費者信心在上季度達到近年來的高點後出現回落。當季CCI總指數錄得99.8,較上一季度下降5.5,但整體仍接近樂觀區間。其中,內地消費者對經濟發展信心、就業信心、生活信心處於樂觀水平,且基本保持平穩;物價信心比較平穩;但投資信心和購房信心顯著回落。

責任編輯:任朝暮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