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記者隨筆|我搭漁船送航母

2017-07-11

文/石磊

解放軍遼寧艦編隊今天要離開香港了。盡管史無前例地開放予香港市民參觀,但總共數千張的遼寧艦參觀券,又怎能滿足熱情高漲的市民?由香港漁民團體聯合會牽頭,不少熱心市民在航母離港之日,搭載漁船出海歡送。

烈日下,記者在漁船上拍攝航母

烈日下,記者在漁船上拍攝航母

早上8點半,六艘漁船魚貫而出,駛離香港仔避風塘,航向遼寧艦停泊的交椅洲。船上的老老少少,沒有人因早起而睡眼惺忪,每個人臉上都洋溢著期待與興奮!

歡送航母離港的船隊

歡送航母離港的船隊


歡送航母離港的船隊

歡送航母離港的船隊

航行的過程中,我和船長吳先生聊了起來。他是一位精神矍鑠的老人,皮膚健康的古銅色是大海與驕陽的餽贈。他說起自己曾在南中國海海域捕魚,一直戰戰兢兢擔心遭遇他國海軍的不公正對待。「現在我們都有自己的航空母艦了!如果在航母周圍打漁,我會覺得好安心!」吳先生一臉的自豪。

也許有人會說,遼寧艦未必常駐南中國海,Captain Ng也一點都不糊塗,他說就算航母回到了青島基地,「遠在天邊,都可以嚇走嗮啲小鬼(把小鬼都嚇跑)。」讓我不得不點頭認同。

「我睇到喇!」

隨著小朋友一聲驚喜的呼喊,所有人都被吸引到船頭。藍天碧海之下,帶著優美弧形起飛甲板的,不正是承載著13億中國人航母夢的遼寧艦嗎?盡管在電視上見過無數次,但是當遼寧艦真真正正出現在眼前的時候,我還是被那種撲面而來的雄偉壯麗所震撼,腦中只剩下了四個字:「國之重器」。

「國之重器」遼寧艦

「國之重器」遼寧艦

國之重器,「重」在身居一處,卻可震懾四方。樸素,如吳船長的「嚇走小鬼」;專業,如馬漢的「存在艦隊」。

國之重器,已經超越了「器」的本身。航母的作戰性能、作戰半徑是一種軍事上的作用。而航母給國人帶來的民族自豪感,航母來港所帶來的國家認同感,又豈能用數字衡量?

責任編輯:杨蕾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