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環球政經不穩 慎防市場巨震

2017-08-11

【文匯網訊】 近日美國和朝鮮互放開戰狠話,加劇地緣政治局勢風險,加上歐美央行計劃進一步收水,市場避險情緒持續升溫,遠遠跑在經濟前頭的環球股市正面臨巨大調整壓力。

亞洲股市昨日普遍走低,其中港股一度急插近五百點,收市仍跌逾三百點,為一個月來最大跌幅,而成交金額則大幅增加至一千二百億元,為近兩年來最多,可見醒目資金趁高獲利回吐,令人關注環球政經局勢不穩,將加速環球股市步入調整市,港股也難以獨善其身。投資者宜提高警覺,慎防市場出現巨震。

今年來,環球股市表現氣勢如虹,平均升幅達到一成三,個別新興市場升幅更在兩成以上。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今年世界經濟只有百分之三點五的溫和增幅,尚未重返零八年金融海嘯前的較快增長水平,復甦基礎並不穩固,憂心投資者對股市過度樂觀,危機意識不足。

事實上,朝鮮半島地緣政治因素、歐美寬鬆貨幣政策轉向等政經風險不斷累積,加上全球去槓桿步伐相當緩慢,總債務水平反而進一步破頂。新一輪金融危機似乎已在醞釀之中,可是投資者依然視若無睹、置若罔聞,尤其是美股已連續八年牛市,泡沫爆破風險最為高危,更有可能成為引爆環球股市大調整的導火線。

其實,特朗普政府振興經濟計劃存在很大變數,最終可能泡湯收場。特朗普推動廢除奧巴馬醫改連番受挫,令其減稅與增加基建開支大計難以推行,百分之三的經濟增長目標恐怕無法實現。

今年上半年,美國經濟增速放緩至百分之一點九,比歐元區百分之二的增幅還要低。從今年美元匯價持續走弱的情況來看,市場開始對特朗普振興經濟的計劃失去信心。若然下半年美國經濟仍無起色,可能觸發情緒性拋售,美股泡沫爆破隨時一觸即發。

更重要的是,美聯儲局委員一再放風快將啟動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而歐央行最快也在九月決定是否進一步減少買債。歐美同時收水,市場流動性收緊對環球股市、匯市、債市與商品市場帶來震盪不容低估,全球央行需保持高度戒備。

事實上,儘管中國外匯儲備連續六個月上升、人民幣兌美元匯價創近一年新高,但預期有關加強跨境資金流動管理措施不會放鬆,將繼續嚴控非理性對外投資活動,防範金融風險。本港金融管理局日前也突然出招,增發外匯基金票據四百億港元,背後實際上是在市場進行抽資,除了對持續弱勢的港元匯價產生一定支撐作用之外,還可回收市場過剩流動性,有助於推動利率正常化。

世界政經局勢複雜多變,當心資金流向急速轉向,引發市場大震盪。港元兌美元曾經跌近七點八三的十年低點,資金流走警報長鳴,資產價格回調壓力將逐步增加,投資者應知所進退。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