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十九大為何首設「黨代表通道」?

2017-10-17

【文匯網訊】 (大公文匯全媒體綜合報道)16日晚,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新聞中心舉行的中外記者歡迎酒會上,大會新聞組組長黃坤明表示,大會將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歡迎中外媒體採訪,開設「黨代表通道」。

一名攝影記者(右)在十九大新聞中心的新聞發佈廳內拍攝。新華社

一名攝影記者(右)在十九大新聞中心的新聞發佈廳內拍攝。新華社

十九大新聞中心組織一系列採訪活動,幫助境內外記者更好地了解中國發展成就。圖為記者們在故宮端門數字館體驗虛擬現實劇場。新華社   

十九大新聞中心組織一系列採訪活動,幫助境內外記者更好地了解中國發展成就。圖為記者們在故宮端門數字館體驗虛擬現實劇場。新華社   

據中新社報道,這是中共黨代會首次設立「黨代表通道」。大會新聞中心副主任王冬梅表示,這是為方便記者採訪代表而採取的新形式。據知,大會開幕當天和次日早上、大會閉幕會結束30分鐘後,將在「黨代表通道」舉行3次面對面的採訪。

中國傳媒大學媒介與公共事務研究院院長董關鵬表示,新設「黨代表通道」是大會增強透明度的重要體現,這種日趨開放的姿態,也從一個側面體現了大國執政黨的自信。

公開資料顯示,中共黨代會從初期的秘密舉行逐步走向開放,經歷了曲折的歷史過程。

一大時,會議輾轉至嘉興南湖一艘遊船上秘密舉行;此後至五大,會議多為秘密召開。其間曾有部分信息公開。大革命失敗後,六大轉移至莫斯科郊外舉行,以電稿形式將會議信息發往國內各級黨組織。

中共更主動地公佈黨代會信息,始於七大。1945年七大開幕後即對外報道。1956年的八大對外報道了各項決議。九大雖延遲公佈開幕消息,但大會發表了新聞公報。

機制日趨規範 信息發佈更公開透明

改革開放後,黨代會機制日趨規範,信息發佈亦更加公開透明。

首先,大會議程的發佈逐漸程序化。十二大以來的歷次黨代會,除會後公佈大會決議外,預備會議、主席團會議、開閉幕會議等各項會議程序結束後,亦對外公佈信息。十二大還首次設立新聞發言人,在記者會上就大會議程、選舉情況進行說明。之後,黨代會新聞發言人制度形成。

其次,大會開放形式不斷豐富。1987年的十三大,首次在閉幕後舉行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與媒體見面會,該做法延續至今。十五大起,部分代表團(組)討論開始對中外記者開放;十六大時,中央國家機關代表團首次開放。十七大、十八大時,開放的代表團(組)數已達34個。

自十三大起設立的大會新聞中心,已成為黨代會的重要信息發佈窗口。十四大至十八大,新聞中心通常會舉行4或5場發佈會,主題日趨多元。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來源:中新社)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