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人喜迎十九大 強黨強國強香江

2017-10-18

【文匯網訊】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今日上午九時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來自全國各地的黨員代表二千二百八十人將會出席,總書記習近平主持了昨日的預備會議,通過大會主席團名單,大會主要議程包括:聽取和審查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及紀委會的報告、審議和通過《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選舉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及紀委會等。

毫無疑問,這是一個受到全世界矚目的大會,三千多名中外傳媒記者已經雲集京城,準備把這個盛會的消息第一時間發送出去。十九大備受各方注目,是有深刻歷史背景和現實原因的。

毋庸諱言,領導著一個十三億人口國家的中國共產黨,是當今世上最具影響力和實力的執政黨,所有的人都想知道,這個政黨是如何克服種種困難,在過去五年時間內把中國的發展向前推進了一大步,嚴懲腐敗、掃除積弊,縮小了貧富差距,經濟穩步增長進入常態,「一帶一路」成為首個在亞洲地區以至世界範圍內由中國倡議及推動的大型國際合作項目,處理國際和地區事務更盡顯大國風範和中國風格。中國是怎樣做到的、成功因素在那裡,大家都希望在這次大會上看出端倪、找到答案。

外界和傳媒的選擇是沒有錯的。要認識今天的中國、要瞭解中國成功的原因,只能、也必須從瞭解和認識中國共產黨入手。六十多年前的中國人有一首歌:「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今天,這首歌並沒有過時,只是新中國在共產黨領導下已經成長為一個富強的現代化國家。

由十八大到十九大,過去五年,是中國發展歷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五年。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國共產黨,以無比的決心、勇氣和無可置疑的事實,向全世界進一步證明了社會主義道路的確就是中國由貧窮落後走向繁榮富強的唯一的必由之路,中國人民選擇了共產黨就是最正確、也最值得自豪的選擇。

過去五年,國內發展道路並不平坦,經濟上是否能繼續保持百分之六到七的增長?尚有逾億人口生活在貧窮線下的問題如何解決?人民深惡痛絕的「老虎」、「蒼蠅」是否仍會如「百足之蟲」般死而不僵?國際上,東海、南海問題風高浪急、朝鮮半島局勢波譎雲詭,國際貿易保護主義抬頭、人民幣匯率仍不時受到壓力,這一切,部分國人難免感到憂慮,國際上更有人在等著看中國的「好戲」。但是,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不僅不為所動,而且從根源上著眼,歷史性地、開創性地提出了「四個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論自信和文化自信,堅信社會主義道路正確、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絕不動搖。這就從根本上保證了中國這艘東方巨輪的正確航向,調整了更合理化的航速,逆風頂浪,繼續前進。中國不僅沒有倒,連亂也沒有。

在鐵一般的事實面前,經歷了過去五年「轉折期」的中國人民,比過去任何時候更相信社會主義道路,也更服膺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

今天,問一下中國的大學生、年輕人,他們不會再如上一輩般開口就是「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他們也許會和香港「沒殼蝸牛」一族一樣,對房屋和醫療、教育問題有諸多意見,但他們都很清楚知道,中國不會、也不需要照搬西式民主制度,中國有中國的國情、共產黨有共產黨的模式、習近平有習近平的理論思想,離開了這些「自己的東西」,中國難言安定,更不會有發展。

生活在香港的七百萬市民,「一國兩制」下不實行社會主義制度,但只要稍有歷史知識和頭腦的人都不會反對,過去五年的中國,在習近平領導下,面對很多挑戰、克服了很多困難,是非常不容易和成功的。這五年做中國人、港人,是自豪和開心的。

同樣,來港出席特區成立二十週年慶典的習近平主席在港再次重申了「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要求「一國兩制」在港的實踐也必須不變形、不走樣,並且強調國家始終是香港特區的堅強後盾,「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都已為香港預留了「好位子」,勗勉港人要抓緊機遇,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促進民主、構建和諧。「港獨」這條「紅線」則絕不允許觸碰。

眼前,港人對「一國兩制」和特區前景的信心進一步提高,對「國家好、香港更好」的信念也在增強。中共十九大的在京成功召開,必會推動港人和全國人民一樣,建設國家、建設特區,提高自信,奮勇向前。


責任編輯:阿朗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