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家:習近平十九大報告涉港內容有三「新」

2017-10-18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馬靜)習近平十九大報告中有大篇幅涉及港澳問題,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南開大學台港澳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李曉兵對本網表示,報告對港澳治理及「一國兩制」實踐在內容和提法上有三「新」,包括新的治理理念,新的發展思路和新的發展方向。

李曉兵分析,新的治理理念主要體現在「必須把維護中央對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過去相當長時間內各方都強調高度自治權,沒有過多提及中央政府的管治權,今次報告兩次提到全面管治權,從中央層次明確提出中央享有管治權,並且管治權是有法律基礎的。新的治理理念的第二個體現是提出要把憲法和基本法結合起來,行使全面管治權,強調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這些新的提法,也是治理港澳特區新理念的體現,相信這樣的新理念可以把『一國兩制』推向更大成功。」

這位專家認為,報告內容第二「新」是對港澳特區提出新的發展思路,那就是強調港澳特區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加強與內地的緊密聯繫。通過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發揮港澳特長,制定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政策措施等都體現了新的發展思路。「港澳不能關起門來搞發展,必須與整個國家發展互動,與內地形成密切配合,才可以分享整個國家特別是內地發展的紅利」。

第三「新」即提出新的發展方向,表現在報告為「一國兩制」發展進行新定位,提出「堅持『一國兩制』,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然要求」。「這一點在之前並未明確提出過,這次提出讓『一國兩制』有了新方向,提出更高目標和要求,也更有號召力」。

李曉兵表示,貫徹十九大報告涉港澳內容在未來一定會讓港澳「一國兩制」實踐有新的突破,港澳工作也會有新進展。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