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夏偉東: 思想道德形成嶄新共識 精神風貌展現全新氣象

2017-10-20
中央文明辦專職副主任夏偉東向記者介紹情況

中央文明辦專職副主任夏偉東向記者介紹情況

【文匯網訊】 十九大新聞中心10月20日上午十點在梅地亞中心二樓新聞發佈廳舉行記者招待會,邀請中宣部副部長孫志軍、中央文明辦專職副主任夏偉東、文化部副部長項兆倫、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副局長張宏森介紹加強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設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中央文明辦專職副主任夏偉東:

各位可能注意到了,對十八大以來中國發展的基本面有一個表述,叫作「發生了歷史性變革,取得了歷史性成就」。我覺得,這個表述也完全適用於思想道德和精神文明創建領域。自近代以來,中國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接近民族復興夢想。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順應人民期待,鮮明提出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圍繞這樣的目標和夢想,提出了「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新發展理念以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這些都體現著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關乎每個中國人的切身利益。要實現偉大目標偉大夢想,完成戰略部署,需要使全體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凝聚起共同意志去奮力拚搏。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我們黨理論創新的最新成果,集中體現了對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規律性認識,深刻揭示了偉大目標偉大夢想一定要實現、而且一定能夠實現的根本方略。十八大以來,用這樣的理論和實踐凝魂聚力,鞏固人民共同團結奮鬥的思想道德基礎,成為這五年思想道德和精神文明創建的主題主線。

一方面,全方位開展創新理論研究、教育和宣傳,幫助人們更好掌握這個強大思想武器,用以指導實現偉大目標偉大夢想的實踐。全方位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夢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宣傳教育,講清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要倍加珍惜;講清楚中國夢既是國家夢、民族夢也是個人夢,每個人都有夢想成真的歷史機遇;講清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實現偉大目標偉大夢想的價值觀支撐的最大公約數,凝聚著國家、社會、個人的價值追求。

另一方面,大力加強和創新精神文明工作,以時代楷模、道德模範、最美人物、身邊好人等人格化價值觀為榜樣,以文明城市、文明村鎮、文明單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園建設,以及誠信制度化建設、志願服務制度化建設等為抓手和平台,著力提高人民思想覺悟、道德水準、文明素養,提高全社會文明程度。

回顧過去的5年,我們深深感到,全黨全社會思想上的團結統一更加鞏固,思想道德形成嶄新共識,精神風貌展現全新氣象,為實現偉大目標偉大夢想而奮鬥成為全社會的最強音。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