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范曾悟十九大報告 辭賦讚「青史大文章」

2017-10-23
北京大學講席教授、北京大學中國畫法研究院院長、中國著名書畫家范曾。

北京大學講席教授、北京大學中國畫法研究院院長、中國著名書畫家范曾。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朱燁)習近平同志代表黨的十八屆中央委員會所作十九大報告,具有劃時代的里程碑意義,在社會各界引起熱烈反響。其中,北京大學講席教授、北京大學中國畫法研究院院長、中國著名書畫家范曾特作辭賦一篇,盛讚中國夢乃「九州百族同向」,十九大報告為「青史大文章」。

范曾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十九大報告,寄水調歌頭」裡面寫道:「煒燁籠遐邇,赤幟立蒼黃。舊邦新命此日,西伯足衡量。偉大復興之夢,九州百族同向,雄詞若騰驤。真個千秋賦,青史大文章。」

民為本,同憂樂,樹綱常。寰球衣冠,閶闔長啟友情彰。不戰屈人之釁,勁弩強兵整肅,自御鄙猖狂。豈許金甌缺,風正一帆航。」

這篇辭賦中,范曾不僅謳歌了十九大報告辭舊迎新「劃時代」的重大意義,同時也對中國打開國門、向世界各國伸出友誼橄欖枝的開放態度盛讚不已。在范曾看來,中國非武力「稱霸」世界者,卻能以大國之威嚴使挑釁者退卻,中國從不挑戰世界秩序,卻也有著鋼鐵軍魂不屑與張牙舞爪者對抗。

作為書畫界、文藝界大師的他,對十九大報告中提及的「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擊掌叫好。他稱,中華民族有足夠的條件文化自信,只要秉持充分的文化自信,就必然會為這個時代的、民族的、人民大眾的藝術做出自己的貢獻。他同時強調,「千萬莫要低估老百姓的欣賞力,即使歷史過了數千年,人們對於美的追求、對於正能量的渴望,也不會未改變。這就是勿忘眾芳之所在。」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