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家:十九大提粵港澳大灣區融合 惠港所有階層

2017-10-25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馬靜)十九大報告給香港釋放多個紅利。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一國兩制法律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田飛龍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其中最具體可觀和理性務實的紅利主要體現在提出要借助粵港澳大灣區加強香港與內地的融合發展。他說這項紅利不只是能發揮香港目前的存量優勢,還能解決香港這些年積累的系列內部問題,可以惠及香港所有階層。田飛龍認為,十九大報告提出要支持特區政府「有序推進民主」,是給香港方面的一個政治紅利。

田飛龍表示,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借助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全面推進內地與香港的互利合作,相信中央還會由此在「一國兩制」框架之內推出系列政策調整和供給。香港居民特別是香港專業人才可以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承擔更多相應的角色,獲得更多發展。也為香港青年成才成長提供他們看得見的就在家門口的機遇與機會。這位專家還強調,其他紅利未必能普遍彙集香港各基層,不是各階層都能受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則是香港各界都能受益和積極參與的。

「與『一帶一路』機遇相比,粵港澳大灣區對香港的紅利更加具體可觀,理性務實。既可以讓香港目前存量優勢得到就近發揮,同時可以有效解決香港這些年來積累的系列問題,比如就業結構兩極化、收入差距、養老等問題。粵港澳大灣區更大的城市群能量可以解決香港自身資源空間無法有效解決的問題。當然這些都需要特區政府更加積極主動的與粵港澳大灣區相關地方政府進行合作,謀劃香港外線發展戰略,巧借大灣區外部空間解決香港內部問題。此外,香港現在也面臨走出去壓力,大灣區戰略可在此方面為香港提供家門口的通道,這些都是最具體可觀的紅利。」田飛龍說。

這位專家還指出,除了經濟紅利,十九大報告還對香港釋放了一些政治紅利。包括強調中央堅持「一國兩制」長期不變,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積極作為等。特別是再次明確表示要支持特區政府有序推進民主。「有序推進民主是中央給出一個積極信號,強調在有序的前提條件下香港民主可以繼續往前走,『有序』是什麼呢?它既是基本法中所規定的循序漸進的序,也是全國人大「831」決定對行政長官普選辦法所規定的序,只有在回到基本法和「831」決定的軌道下,香港推進民主才可以獲得有序的保障。中央提出的這點是給香港社會此前過度政治化帶來的政治挫折感一個積極地回應和撫慰,可以平衡政改失敗所帶來的政治受挫和前途迷茫。」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