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高鐵「一地兩檢」必須如期立法通車

2017-11-16

【文匯網訊】 由特區政府提交的「一地兩檢」無約束力議案,昨日在立法會通過。

此次「一地兩檢」無約束力議案的辯論和通過,在長達二十六個工作小時的所謂辯論中,反對派議員只是重複提出一些莫名其妙的所謂憂慮,如內地口岸區的天花板塌下砸傷人如何處理、內地口岸區工作人員交哪個地方的稅,以至連人民幣「走私客」的「權益」都關心到了,但說來說去都無關宏旨,與興建高鐵的重大意義和現實利益完全沾不上邊。

此種所謂辯論要讓內地同胞聽到,保管「笑甩大牙」;而行走在自己國土上的高鐵,要在「一國兩制」下的香港特區設立一個口岸區,行使清關、出入境及檢疫等正常手續,竟然要經歷前後長達七年時間的爭論和沒完沒了的質詢,還有日後真正立法時反對派必然更加激烈的阻撓和反對,在中央政府和全國同胞眼中看來都是匪夷所思和不可以接受的。

因此,隨著「一地兩檢」無約束力議案的通過,眼下必須明確和堅持的一點,就是「三步走」方案必須立即按計劃抓緊落實,即:本(十一)月內與內地相關部門達成「合作協議」,十二月份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今年最後一次會議上審批,然後於明年第一季度向特區立法會提交「一地兩檢」條例草案,爭取本立法年度內審議完成及通過,高鐵如期於明年第三季度通車。

這裡面,關鍵的是:「三步走」進度絕不能拖,高鐵明年第三季度通車的最終目標絕不能變。

而作為特區政府,最根本、最重大的責任,就是確保通車而不是其他。

毫無疑問,對特區和港人來說,高鐵是新事物,「一地兩檢」就更是「新中之新」,部分市民有疑慮可以理解,反對派要橫加阻撓也是意料中事;但疑慮要有個「譜兒」、阻撓也要有個限度,不可能永遠無止境地質疑、反對下去。

一個不能不指出的事實是,興建高鐵、「一地兩檢」,並不僅僅涉及「一國兩制」、更不只是香港特區範圍內的事。貫通全國、四縱四橫的高鐵,除了在經濟、交通上具有重大效益外,更重要的是「全國一盤棋」戰略思想的重要體現,是國家整個「軀體」上最重要的大動脈血管,是必須四通八達和暢通無阻的。不能想像,全國高鐵最終可以去到西藏新疆、天南地北,但到了深圳河就要戛然而止,因為「一國兩制」下的香港特區不可以過去!這實在是太誇張、也太荒謬了。

因此,事實擺在眼前,高鐵必須建成如期通車、「一地兩檢」必須依法落實執行,任何反對藉口和所謂憂慮都是站不住腳和不可能得逞的。而對香港特區和七百萬港人來說,有了高鐵和「一地兩檢」,西九總站成了全國高鐵網絡最南端的終點站和出口,無論是作為戰略部署還是交通樞紐,香港在全國政治、經濟、運輸上的地位必將進一步提高,這絕對是香港特區福祉之所在。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