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產航母裝相控陣雷達 全艦聯電調試後將首次海試

2017-11-2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宋偉)時隔兩個月後,首艘國產航母再有重大進展。繼桅桿最高位置安裝382三坐標雷達後,新一代「海之星」相控陣雷達亦於近日裝備完畢。29日,記者在舾裝現場看到,相控陣雷達的盾口已被封閉並安裝雷達罩。甲板方面,除阻攔索外,艦載武器、光學助降系統均已到位。有軍事分析指出,當全部艦載設備安裝完成並逐個調試後,全艦還將進行聯電綜調,隨後即可進行首次海試。

航母連接艦艏內部的電纜數量大幅減少,艦體透水孔向外排水 記者宋偉攝

航母連接艦艏內部的電纜數量大幅減少,艦體透水孔向外排水 記者宋偉攝

記者觀察發現,與本月上旬相比,國產航母連接艦艏內部的電纜數量大幅減少。艦體靠近吃水線附近的透水孔向外排水,料在進行子系統打壓調試。艦島桅桿兩側延伸出三層平台,對比遼寧艦,這一位置還將安裝電子戰支援ESM天線,實現對雷達信號的測向測頻能。除上述電子戰天線,艦島後期還會陸續裝設IFF敵我識別詢問天線、海事衛星、艦隊級戰略衛星通訊等。當所有的雷達、衛星、電子戰系統安裝完成後,最明顯的標誌即為艦島拆除腳手架進行調試。這一階段也表明動力、綜指、升降、機庫、消防等子系統基本調試完畢。

首艘國產航母已裝好相控陣雷達 記者宋偉攝

首艘國產航母已裝好相控陣雷達 記者宋偉攝

目前,國產航母艦載武器系統基本安裝完成,在繼承遼寧艦配置的基礎上有所發展。根據此前官方公開展出的大比例模型顯示,艦載武器包括4座14聯裝海紅旗-10近防導彈、3座1130速射近防炮、2座反魚雷多管深彈發射器、2座多管干擾/誘餌彈發射器以及4座新型干擾/誘餌彈發射器。此外,用於指示艦載機著陸的「菲涅爾」透鏡光學助降系統,亦於早前亮相甲板。所有重要設備登艦安裝後,旋即被銀色防雨布包裹,料在海試環節才會顯露「真容」。

艦島側視圖可見電子戰天線等尚未安裝 記者宋偉攝

艦島側視圖可見電子戰天線等尚未安裝 記者宋偉攝

飛行甲板方面,國產航母工作區劃分較遼寧艦有所改進,前後部都留出了足夠的流轉作業區域。艦載機停放數量與遼寧艦配置基本相同,最多可在飛行甲板上停放約14架殲15戰機。攔阻索數量同遼寧艦一樣為4根。

伴隨舾裝進程不斷深入,官方亦有披露國產航母最新進展。11月8日,首艘國產航母工程總指揮胡問鳴表示,國產航母正在進行系泊試驗,各項試驗進展順利,工程進度有所提前。11月21日,中國海軍少將尹卓在接受央視採訪時也透露,國產航母全面舾裝已完成90%,下一步海試將為期不遠。

通過國產航母建設,中國建立健全了航母設計規範和技術標準體系。胡問鳴表示,國產航母實現了自主設計、自主建造和自主配套,一萬多台配套的航母一級設備全部實現國產,技術水平處於世界中型航母前列。中國已具備自主設計建造任何型號國產航母的能力。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