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又一位70後副省長選出 去年才創造一項最年輕紀錄

2018-02-01

【文匯網訊】1月31日上午,江蘇省十三屆人大一次會議舉行第四次全體會議,婁勤儉當選江蘇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吳政隆當選江蘇省人民政府省長。會議還選舉產生樊金龍、繆瑞林、馬秋林、王江、郭元強、費高雲、劉暘和陳星鶯8位副省長。

據公眾號長安街知事報道,排名第6位的副省長費高雲,出生於1971年,今年47歲。全國省級政府中又添一位70後副職。

費高雲出生於江蘇淮安,1993年參加工作,2014年出任常州市長,3年後接任常州市委書記,當時即已成為江蘇13個地級市「一把手」中最年輕的一位。

費高雲(資料圖)

費高雲(資料圖)

此前,全國首位「70後」省級政府副職幹部為上海副市長時光輝(1970.1),他於2013年起任現職。費高雲成為時隔5年後,全國出現的第二位「70後」副省長。

同樣是在上海,現任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辦公廳主任諸葛宇傑(1971.5)也是一位「70後」幹部,他在2016年7月出任市委副秘書長,去年3月升任秘書長,5月晉陞市委常委,躋身副部級。

進入2018年,「68後」也已不知不覺成為一個參照標準——這一年出生的人今年都已將滿50周歲,於人生來說步入中年,但於仕途來說還在成長階段。

目前,北京副市長殷勇,河北副省長劉凱,江蘇副省長楊岳,四川副省長朱鶴新,吉林副省長朱天舒,西藏自治區副主席石謀軍、張永澤、羅梅等,都是處在這一年齡段的省級政府副職官員。

長安街知事此前分析過,年輕幹部,尤其是「70後」省部級幹部稀缺並非怪象。

按照幹部職務晉陞制度規定,大學本科畢業生初任職務為科員,晉陞副科、副處、副廳和副部職務時,要求在下一級職務上任職滿3年以上;而晉陞正科、正處和正廳職務時,則要求在下一級職務上任職滿2年以上。如此算來,從本科畢業晉陞至副部級,最短時間需要18年以上,正常情況下,部級官員年齡最小應在40歲以上。

回到最初的話題,巧合的是,同樣在江蘇,2003年時任省水利廳長黃莉新,以41歲年齡入選省政府領導班子,出任副省長、省政府黨組成員,成為當時該省最年輕的省領導。15年後,黃莉新跨入正部級行列,於本周當選江蘇省政協主席。

不過,黃莉新還不是最年輕的副省長。2008年1月,時任江西省社會主義學院院長謝茹(1968.7),在不滿40歲時升任江西省副省長,成為全國最年輕的女性副省長。今年1月轉任江西省政協副主席。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