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林鄭考察天星小輪 盼圓美化維港願景

2018-02-10

【文匯網訊】(記者 文森)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0日在facebook中上載考察天星小輪的視頻。她在fb中留言稱,早前立法會討論延續天星小輪專營權時,議員都希望政府與小輪公司合作,既提升小輪環保裝置,亦好好利用中環、灣仔及尖沙咀三個渡輪碼頭。她表示,「這正是我對美化維港的願景」,所以已經與相關同事作了實地考察,望盡快玉成其事。

視頻所見,林鄭月娥與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等官員,依次巡視天星小輪中環碼頭、灣仔碼頭和尖沙咀碼頭,與天星小輪負責人商討優化措施,並乘坐天星小輪體驗服務素質。天星小輪經營的兩條渡輪線專營權三月底屆滿,早前立法會討論延續天星小輪專營權時,政府表示,已大致完成新專營權的商討。

天星小輪已有120年歷史,是本港目前唯一的專營渡輪營辦商。 早期香港渡輪服務主要由「天星小輪有限公司」,及「香港油麻地小輪船有限公司」兩間專營公司提供。 1999年4月,油麻地小輪被政府收回專營權,只能以牌照形式經營八條航線。其後因為有連串涉及服務的投訴,經運輸署批准,其牌照轉讓給新渡輪,令天星小輪成為本港唯一的專營渡輪營辦商。 目前營辦兩條渡輪航線,包括來往中環和尖沙咀,以及來往灣仔和尖沙咀,每日載客五萬三千多人次。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在討論天星小輪延續專營權的申請時,多名議員支持讓天星小輪續期,但質疑政府建議延續條例容許的上限15年,比其他渡輪營辦商一般只有3年是否過長。 政府回應指建議延長專營權至15年,是讓船公司投資在專營權條款及日後的服務,而票價亦將受到監管。 政府引述小輪公司表示,在新專營權期內,會繼續投資新的環保科技、減低污染物的排放。

另外亦會檢討員工薪酬,並繼續提供在職培訓。如果延續天星小輪專營權獲行政會議批准,天星小輪的新專營權會在4月1日生效,而年期就由行會決定。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