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人民法院調解平台上線 案件當事人可網上申請調解

2018-02-28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報道,由最高人民法院開發建設的人民法院調解平台今天正式上線,並在全國法院試運行。

在今天上午召開的人民法院調解平台上線活動及推進工作視頻會議上,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長姜啟波介紹說,當事人可以在人民法院調解平台上提出調解申請,法院可以將類案推送給適合調解案件的當事人,引導當事人選擇調解方式解決糾紛。該平台能夠集合法院的審判調解資源和全社會的糾紛化解資源,共同做好糾紛調解工作;能夠打通線下線上多種渠道,靈活組織開展調解;可以實現在線製作調解協議和在線司法確認,提高調解效率;對調解不成功的案件,法官引導當事人在線申請立案。

姜啟波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和全國各級法院將按照周強院長「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構建高效便捷、靈活開放的調解網絡」的要求,進一步拓展和完善調解平台功能,促進社會矛盾有效預防和化解。

據了解,最高人民法院將指導各級人民法院建設和充實調解信息資源庫,整合人民調解員、特邀調解員、律師調解員、行業調解員、商事調解員信息資料,實現調解資源的人工智能優化分配,完善網上調解相關制度機制,加強網上調解統計分析,增強宏觀部署的前瞻性、系統性、針對性。下一步,最高人民法院還將研究將繁簡分流和速裁程序整體納入調解平台,最終構建起「分調裁」一體化的大平台。

最高人民法院有關部門負責人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高級人民法院分管副院長及相關部門負責人在分會場參加會議。

責任編輯:范佩南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