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政府工作報告看港澳表述:從長期繁榮穩定到同發展共繁榮

2018-03-05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馬靜報道: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全面總結五年來港澳工作所取得的新進展,並對港澳工作新重點作出全面部署。對比五年來政府工作報告,港澳工作表述亦發生一些新變化。

五年來,每年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及的要保持「香港、澳門繁榮穩定」目標,是次則出現在港澳工作總結中,在部署新的港澳工作中則以「香港、澳門一定能與祖國內地同發展、共繁榮」取代之前的「繁榮與穩定」。專家表示,過去五年,港澳特區「一國兩制」實踐得到豐富和發展,在應對各種挑戰中取得重要成果,進入新的歷史階段,「一國兩制」實踐則面臨新的提升和深化,強調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會是新的重點實踐方向。

南開大學台港澳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李曉兵指出,政府工作報告對過去五年港澳工作進行了全面總結,指出過去五年港澳工作應對各種新挑戰解決各種新問題,令「一國兩制」實踐得到實實在在的豐富和發展。提出「憲法和基本法在港澳得到進一步彰顯」,這是對憲法和基本法在港澳特別行政區憲制基礎地位的強調。

政府工作報告在總結港澳工作五年成就時特別提到「香港澳門保持繁榮穩定」,在港澳問題專家看來,這是中央政府一如既往始終不移的目標,在總結成績時提出,不只是對過去港澳工作的充分肯定,同時也展示了中央政府面對一些政治風浪時也始終予以堅持的戰略定力。「相比五年前,全國人大十二屆一次會議政府工作報告對港澳工作的總結,是次總結更加全面和具體,顯示出「一國兩制」實踐在港澳特區實現了歷史性的進展。」李曉兵說。

在部署2018年港澳工作時,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深化內地與港澳地區合作交流」,這也是充分落實十九大做出的重要部署,同時也表明中央政府在港澳工作方面新的重點和方向。

要讓「港澳與祖國內地同發展、共繁榮」。李曉兵指出,這樣的表述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是第一次提及,這實際上顯示出港澳與內地之間各方面聯繫日益緊密的趨勢,也指明了港澳和內地攜手迎接新的發展大潮和機遇的光明前景和未來。

李曉兵指出,值得關注的是,去年曾經出現在政府工作中的「港獨」問題,今年並未在報告中出現,足見,過去幾年特別是在2017年,經過中央和特區的共同努力,基本上消解了「港獨」這個在特定時期和特定歷史條件下出現的極端社會思潮帶來的危害,從而讓「一國兩制」實踐回歸其應有的正確軌道。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范佩南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