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韓長賦:讓農業回歸綠色的本色

2018-03-07

【文匯網訊】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新聞中心於3月7日上午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農業部部長韓長賦,農業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主任潘顯政就「實施鄉村振興戰略 推動農業轉型升級」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農民日報記者:韓部長,您曾經說過農業是給全國人民搞飯,給農村人搞錢,給城裡人搞綠,現在看搞飯、搞錢的勢頭都不錯,但是搞綠的問題各方面期待都很大。請問,農業部將採取哪些措施促進農業綠色發展?

韓長賦:謝謝你提的問題,我確實說過這句話,我說我們搞農業是「三搞」,要給全國人搞飯,給農村人搞錢,給城裡人搞綠。當然這是形象的說法。我覺得「三搞」都很重要,都不能放鬆,但是當前農業綠色發展確實很緊迫。習近平總書記講,推進農業綠色發展是農業發展觀的一場深刻革命,確實是這樣。我們要在農業發展中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在生產方式、生產技術、體制機制這些方面都要下功夫創新,讓農業回歸綠色的本色。因為農業本身就是綠色工廠。

現在農業部按照習近平總書記主持的中央深改小組審議通過的關於農業綠色發展的意見,正在採取這樣一些措施:

一是健全綠色發展制度。建立以綠色生態為導向的農業補貼制度,合理利用資源的制度,比如說去年中央已經安排專項資金支持東北地區開展輪作試點,支持河北地下水漏斗區和湖南的重金屬污染地區的耕地實現休耕,效果都不錯。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來,今年輪作休耕面積達到3000萬畝,一方面要推進面積擴大,使部分耕地能夠休養生息。另一方面要建設制度,形成輪作休耕的一些制度。

二是強化綠色科技支撐。過去我們科技研發重點是圍繞增產,今後要調整科技創新的重點和方向,大力支持節本增效、優質安全、綠色環保技術的開發,目的是適應綠色發展要求。

三是實施一批綠色發展重大行動。我們現在正在實施農業綠色發展五大行動,就是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果菜茶有機肥替代化肥、東北地區秸稈處理、農膜回收,還有以長江為重點的水生生物保護等行動。同時,農業部會同有關部門在全國已經先期認定了40個市縣作為農業綠色發展的先行區,探索經驗,帶動全國農業的綠色發展。我想,這是我們農業轉型升級的一個重要方面。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