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陳華元代表:雄安新區建設須生態優先

2018-03-0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俞鯤)中標「雄安新區第一標」——雄安市民服務中心項目的中建三局黨委書記、董事長、全國人大代表陳華元向大會提交《把生態優先理念貫穿雄安新區建設全過程》的建議,指雄安新區建設作為「千年大計」,須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努力打造綠色低碳新區。

陳華元建議雄安新區建設須貫穿生態優先理念。

陳華元建議雄安新區建設須貫穿生態優先理念。

陳華元表示,政府工作報告提到,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為重點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雄安新區,他認為,雄安新區開發建設需要把生態優先理念貫穿其中。他透露,「雄安新區第一標」——雄安市民服務中心項目融入了數字城市、智慧城市、海綿城市、綠色城市等先進理念,項目的景觀濕地可收集、調蓄雨水,踐行「海綿城市」理念,供熱製冷系統採用再生水熱泵+淺層地溫能熱泵+冷熱雙蓄方式,實現供熱、製冷、生活一體化供應;項目採用裝配式建造方式,工廠預製加工,現場裝配安裝,降低施工對環境的影響。

陳華元建議,為了將雄安新區打造成一座綠色、生態、節能的智慧新城,在設計方面就應注重綠色能源充分利用、裝配式建築及綠色建築材料的使用和城市配套設施生態設計;建設過程中,應用新技術、新材料、新工藝,始終貫徹綠色建造、智慧建造的新理念。他續稱,後續對新城的運營也需要生態運營理念,目前生態運營的理念已經由單純保護水、大氣、土壤等自然環境向綜合考慮社會、經濟、文化、生態環境等全面可持續發展方向發展。需要建立完善的生態運營技術路徑,利用好智慧城市管理系統不斷完善生態運營。

據悉,中建三局聯合中建集團旗下3家單位組成聯合體,於2017年11月中標雄安市民服務中心項目,總投資額8億元,總建築面積10.02萬平方米,佔地面積24.24公頃。該項目開創了國內首例聯合投資人模式,首次引入基金管理機制,由中建聯合體與中國雄安集團組成的基金負責項目的投資、規劃設計、工程建設、招商運營和基金管理一體化全產業鏈業務。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