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題|容永祺:冀港資保險可在大灣區設服務中心

2018-03-1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靜怡)內地居民對香港壽險及醫療、危疾等產品需求與日俱增,但兩地保險互聯互通還處於探討階段。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在香港保險行業從業超過30年的資深人士容永祺建議,現階段容許香港壽險公司以試行方式在粵港澳大灣區設立服務中心,為已購買香港保險產品的內地居民提供貼心的服務,並為內地保險公司的管理和營運提供參考。他指出,大灣區是國家重要策略,若能讓香港的保險公司在區內設立服務中心,相信必可提升內地的保險服務水平,有利配合國家金融服務業的發展。

容永祺留意到,目前已購買香港保險產品的內地居民,若成功辦理理賠,賠償款項只能存入香港的銀行戶口,難以匯入內地銀行。他稱,這種情況對已購入保險產品的內地居民帶來不便,期滿現金及賠償金不能存入內地銀行戶口,會令內地資金不能迴流,成為國家的外匯損失。

容永祺稱,如人壽保險公司在大灣區設立的服務中心,可協助區內投保人辦理理賠手續,協助更改保單數據,體檢驗身及其他客戶服務,並可把保單的所有利益及索賠款項直接以人民幣匯入客戶的內地銀行脹戶中。這樣除了內地保客毋須赴港辦理,還能讓已離岸的內地資金迴流,減少國家外匯的流失。

容永祺表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擁有優越的發展條件和先進的基礎設施,兼備自由的信息流通和良好的監管制度。香港保險企業匯聚了世界各地優秀的保險業人才,他們在營銷策略、保險產品設計和資產管理均具有豐厚的經驗。「香港壽險公司在大灣區設立的服務中心,可協助推動內地的保險業邁向國際化,為內地保險企業的專業服務和管治水平提供參考。」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