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教育部部長陳寶生談大學排行榜:尊敬排名 不唯排名

2018-03-16
教育部部長陳寶生16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記者會上。記者江鑫嫻攝

教育部部長陳寶生16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記者會上。記者江鑫嫻攝

【文匯網訊】(記者 唐川閣 兩會報道)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今日舉行記者會,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在會上表示,對於各種大學排行榜,要「尊敬排名,不排名」。

陳寶生表示,這些排名、評比僅僅提供了一種觀察和分析高等教育事業發展的角度,「在那個角度上,我可以去尋找差距,但是在整體發展上我們要增強自信。」

2018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亞洲大學峰會發佈了泰晤士高等教育2018年亞洲大學排名,今年的排名收錄了來自25個國家或地區的350多所大學,中國高校以101所入圍的數量表現強勢,其中內地高校63所,香港高校6所,澳門高校1所,台灣高校31所。亞洲大學前十高校中,更是有5所中國高校上榜。對此,陳寶生表示,十八大以來,中國高校在世界主要排名中位次整體前移,「這說明我們高等教育辦學的質量和水平已經開始衝刺世界水平,我們辦世界水平高等教育的第一方陣已經開始形成。」

對於如今出現的各種主題的高校排行榜,陳寶生強調稱,「要尊敬排名,不為排名,重在走自己的路,建設中國特色的世界一流高等學校。」關於我國高等教育發展質量問題,他強調「改革」的重要性,「我們要辦四件事,一是培養能力,為未來發展提供人才支撐;二是創新人才培養模式;三是調整優化學科結構、專業結構;四是改革體制機制,為培養新時代需要的各種人才提供體制機制保證。」

「改革是未來教育發展的根本動力,向改革要動力,是我們堅定不移的方針。」陳寶生說。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