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湖南省委書記:還洞庭湖一湖清水

2018-03-19
全國人大代表、湖南省委書記杜家毫(左四)發言中。馬琳攝

全國人大代表、湖南省委書記杜家毫(左四)發言中。馬琳攝

【文匯網訊】(記者 馬琳 兩會報道)「鳥兒回來了、麋鹿回來了、江豚回來了……看到這個景象,我們由衷欣慰。」近日全國兩會湖南代表團開放日上,全國人大代表、湖南省委書記杜家毫如是描述洞庭湖的生態治理成果。

杜家毫表示,長期以來,幹部也好、群眾也好,形成了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觀念。「我們曾在洞庭湖發展漁業,大量的網箱養殖、投餌投肥污染了湖水;也有一段時間,為了發展造紙業,我們引進了歐美黑楊,因為這種樹吸水能力強,造成植物單一性,破壞了大量的濕地,對洞庭湖生態環境造成了嚴重的破壞;還有些企業覺得洞庭湖的沙子很好,一時間上千艘采砂船都來洞庭湖采砂,結果在洞庭湖北側形成了一個巨大的沙石交易市場,有一段時間我去看了之後簡直就是千帆競發,有點像三國演義中的赤壁大戰,大量無序的采砂行為嚴重破壞了洞庭湖的生態環境……」

杜家毫坦言,洞庭湖曾出現大量生態問題,導致洞庭湖地區的不少老百姓都是依靠打井才能喝到乾淨的水。「這種以掠奪式的、破壞環境的方法讓我們意識到,這條路不能再走下去了。這樣走下去的結果不是『靠水吃水』,而是『靠水沒水喝』。」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杜家毫表示,為此湖南省委省政府下令,大規模清理網箱養魚,對原來四五百個采砂碼頭全面整頓,近8萬畝的歐美黑楊在3個月內全部砍掉,回歸濕地。杜家毫說,「原有的紙漿廠,該關閉的關閉,該技術改造的改造,洞庭湖生態環境在三個月內有了很大改變。」

面向未來,這位湖南省「一把手」充滿自信地表示,「我可以負責任地告訴大家,洞庭湖的生態治理,我們湖區絕大多數的人民群眾是支持的、高興的。雖然給一部分群眾的就業等帶來了一定的影響,但我們一定會妥善處理,貫徹好、落實好中央關於生態文明建設的要求,還洞庭湖一湖清水。」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