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李克強:多種制度防「一人患大病 全家都倒下」

2018-03-20

【文匯網訊】3月20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會見採訪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中外記者並回答記者提出的問題。

3月20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和副總理韓正、孫春蘭、胡春華、劉鶴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中外記者見面,並回答記者提問。記者 何嘉駿 攝

3月20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和副總理韓正、孫春蘭、胡春華、劉鶴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中外記者見面,並回答記者提問。記者 何嘉駿 攝

光明日報融媒體記者:總理,您好。近年來,我國的醫藥衞生體制改革雖然已取得了一些新的進展,但一場大病就讓一個家庭陷入困境的現象還是屢有發生。請問總理,新一屆政府在解決老百姓因病致貧問題上將會採取哪些新的舉措?謝謝。

李克強:過去幾年,我們用了很大的努力,在過去的基礎上完善基本醫保制度,構建了世界上最大的醫保網,這也是為了讓人人小病能看、大病敢看。但同時我們也感受到,確實還有一些困難家庭看大病難。你剛才講的問題不只是困難家庭,還有一些享受不到優質醫療資源的家庭也有同樣的問題。新媒體上常有報道。

中國太大,我們還有三千多萬貧困人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脫貧攻堅高度重視,對打贏這場攻堅戰向全社會作出承諾。在貧困人口當中,很多是因為大病致貧,或大病返貧。所以我們要在鞏固基本醫保的基礎上,把治大病的問題作為重點來抓。這幾年我們創新體制,把基本醫保和商業保險結合起來,運用「大數法則」,放大資金效應,使更多的人享受大病醫保,去年就達到1700多萬人。

今年我們要在這方面繼續加大力度,提高的財政對基本醫保的補助資金,一半用於大病保險,至少要使2000萬人以上能夠享受大病保險,而且擴大大病保險病種。同時我們要通過發展「互聯網+醫療」、醫聯體等,把優質醫療資源下沉,讓更多的大病患者能夠方便得到優質醫療資源的服務。

今年春節前我到地方調研慰問,路過一個貧困人口家庭,臨時進去,看到老人有大病,也有醫保卡,但還是不敢去看。這個情景至今揮之不去。的確,常說病來如山倒,我們就是要運用大病保險等多種制度,不讓一個人患大病,全家都倒下。謝謝。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