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王志民分享兩會精神再勵港人

2018-04-07

【文匯網訊】香港友好協進會及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昨日聯合舉辦題為「新時代.新機遇.新發展 全國兩會精神分享論壇」,邀請中聯辦主任王志民作主題演講,各界人士一千二百多人出席。

中共十九大及全國兩會舉行以來,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已在港先後發表過多次講話,包括對中聯辦機構員工談學習體會、向特區政府主要官員作宣講,以及昨日的向社會各界人士講演。這些活動,如向特區政府官員宣講,過去沒有舉辦過,中聯辦會議也鮮有公開報道。

過去不舉行、不報道,當然有其歷史背景和原因,但毫無疑問,今天,國家已進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新時期,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基本特徵已載入憲法,香港特區亦已成立逾二十載,由中聯辦負責人在港以講座、論壇等形式公開介紹國家新形勢和發展大局、闡述最新重大決策,並呼籲特區各方共同珍惜機遇、投入國家發展大局,不僅符合國家駐港機構職能和權責,更完全符合港人社會的根本需要和利益,對此,特區政府和港人社會應予以歡迎和支持。

從連場宣講會、論壇可以看到,中聯辦負責人講話的內容,全部都是從事實出發,以十九大和「兩會」為契機,帶出相關重要訊息,有助港人更準確、全面瞭解國家和「一國兩制」大局,絕對是「開卷有益」的。

過去,反對派動輒指中聯辦不瞭解香港、不懂得「兩制」,無發言權。這實在是天大的笑話。要講香港,不是講過去英國人的殖民管治如何「威水」,更不是要講「離中國越遠越好」的那一套過時論調,今天,不講國家全局、不講習近平新時代領導核心和中央對港的全面管治權,是不可能真正掌握「一國兩制」,也不可能看到香港出路和特區前途的。港人社會切勿再故步自封,更不可畫地為牢,「西環」不是只在西環,王志民近日的演講有助開拓港人視野,對特區是一種服務和貢獻。

在昨日的分享論壇上,王志民就兩會精神、豐碩成果、香港機遇和再創輝煌四個方面作了發言,其中談到,新時代改革開放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供了時代機遇和戰略支撐,香港具有良好國際商業網絡和人脈資源,在「引進來」和「走出去」的平台上可發揮無可比擬的優勢,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則能為香港提供戰略支撐。中國建成創新型國家,將為香港創建新優勢、新中心提供強大動力。

王志民在會上還談到,中國共產黨是「一國兩制」的原創者、守護者和踐行者,「我們可以說,沒有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沒有『一國兩制』,也就沒有香港特別行政區。」愛國是中華民族共同的核心價值,「愛國沒有錯」,在香港應該理直氣壯地說愛自己的國家。這些說話,都是非常重要和語重心長的。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