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習近平赴北京大學考察:國家一流,學術才能一流

2018-05-0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在五四青年節和北京大學建校120週年校慶日即將來臨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於2日上午來到北京大學考察。他強調,先要讓國家達到一流水平,其他服務於國家一流。要把學術研究建立在國家發展成就的基礎上,做到知行合一。廣大青年要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生力軍,肩負起國家和民族的希望。高校要牢牢抓住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這個根本任務,堅持辦學正確政治方向,建設高素質教師隊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養體系,努力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

據《新聞聯播》報道,習近平代表黨中央,向北京大學全體師生員工和海內外校友、向全國各族青年、向全國青年工作者致以節日的問候。習近平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北大雙一流建設成效顯著,看了令人欣慰。他強調,國家發展同大學發展相輔相成。要在國家發展進程中辦好高等教育,辦出世界一流大學,首先要在體現中國特色上下功夫。

隨後,習近平看望了部分資深教授和中青年教師代表,勉勵中青年教師向老一輩專家學者學習,繼續在教學和科研上用心耕耘。習近平還親切地問美國籍的漢學大師安樂哲來自哪所大學、來中國多長時間、是否適應這裡的生活,並希望他更多向國外介紹中國優秀傳統文化。

在金光生命科學大樓一層大廳,展示了近年來北京大學在理科、工科、醫科等領域的科研成果。習近平認真聽取相關情況介紹,並仔細察看新一代干細胞技術、碳芯片科技、微型雙光子顯微成像系統等科研裝置和實物模型。他表示,重大科技創新成果是國之重器、國之利器,必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必須依靠自力更生、自主創新。

北京大學是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傳播的發源地,近年來成立了全國第一家馬克思主義學院,並於今年1月成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習近平在參觀時強調,高校馬克思主義學院就是要堅持「馬院姓馬,在馬言馬」的鮮明導向和辦學原則,為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推動馬克思主義進校園、進課堂、進學生頭腦,發揮應有作用。他勉勵大家緊密聯繫世情國情黨情的變化,認真開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拿出更多有份量有說服力的研究成果。

習近平還參加了師生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廣大青年生逢其時,也重任在肩。每一個青年都應該成為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不辱時代使命,不負人民期望。要知行合一、做實幹家。他還強調,高校只有抓住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這個根本任務才能辦出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

習近平提出,馬克思主義是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也是中國大學最鮮亮的底色。辦出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培養社會主義合格建設者和接班人,要抓好三項基礎性工作。首先是堅持辦學正確政治方向。其次是要建設高素質教師隊伍。第三是要形成高水平人才培養體系。

中午時分,當習近平走出北大英傑交流中心時,等候在門外的北大學子見到總書記十分激動。面對簇擁而來的年輕學子,習近平一一握手。北大學生齊聲喊出:「團結起來,振興中華」,高唱《歌唱祖國》,習近平滿懷深情地同大家揮手告別。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