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文聯副主席潘魯生:傳統文化貫穿峰會 煜煜生輝

2018-06-10

【文匯網訊】香港大公文汇传媒记者記者 丁春麗、楊奕霞)「上合峰會展現了大國的文化底蘊,也體現了禮儀之邦的情懷。」中國文聯副主席、山東工藝美術學院院長潘魯生教授接受記者採訪時稱,這場重大的主場外交活動詮釋了大國外交風範,中國傳統文化更是煜煜生輝。

中國文聯副主席、山東工藝美術學院院長潘魯生教授。(丁春麗 攝)

中國文聯副主席、山東工藝美術學院院長潘魯生教授。(丁春麗 攝)

潘魯生此次還擔任了6月9日晚上合青島峰會文藝演出的副總導演。10日下午,在上合組織國家領導人簽字儀式現場,潘魯生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燈光焰火演出以天空為屏幕、以大海為舞台、以城市為景觀,在二十多分鐘裡以焰火燈光的藝術語言詮釋了「上海精神」和峰會主題、展現中華文明,足見總導演張藝謀和主創團隊的思想深度和藝術功力。

潘魯生說,嫦娥奔月的舞蹈、太空人的表演、童聲朗誦的《論語》、「一山一水一聖人」的影像畫卷以及人民笑臉、生命連理樹等以演出的形式,以激光符號和影像圖像加以塑造和表現,體現了禮儀之邦的歷史與當代,豐富而又生動。

大量山東元素再現齊風魯韻

「這台演出展示了大量的山東元素。」潘魯生談起山東元素侃侃而談。潘魯生說,晚會《有朋自遠方來》正是語出《論語》,五嶽之首泰山,聖人孔子,濟南的剪紙,濰坊的風箏,菏澤的牡丹,膠州的秧歌以及膠南農民畫等。這些充分展現齊魯文化,表現山東人民的獲得感,是一幅具有新時代氣息的齊魯生活畫卷。

潘魯生還告訴記者一個小細節,各位貴賓的席簽是用淄博博山的琉璃做成。「席簽雖然小巧,但通過藝術設計提升會議品位,突出了人文價值。」潘魯生說,宴會桌上還使用了淄博的陶瓷餐具,展現中國精湛的制瓷技術。餐具同時還融入了泰山、祥雲、海浪波紋等文化元素,體現出以海岱文化為代表的齊魯文化的包容、開放與厚重。國宴菜品則是位列中國傳統飲食「八大菜系」之首的孔府菜,更是展現了濃濃的齊魯味道。

農民主創《花開盛世》 牡丹「綻放」峰會

國家主席習近平9日晚在宴會廳與出席峰會的外方領導人有一張集體合影,背景則是巨幅工筆畫《花開盛世》。

潘魯生告訴記者,這幅畫作由山東菏澤巨野5位農民畫家聯袂主創,並與10位農民畫家合作完成,此次農民畫也登上了外交大舞台。《花開盛世》以國花牡丹為素材,以「禮」「樂」「和」三大主題中的「樂」為定位,寓意樂天地和,百花開而世繁榮。

菏澤是中國牡丹之鄉,此次牡丹元素亦在峰會「綻放」。新聞中心,來自菏澤的曹州面塑傳承人穆緒建用手捏出了惟妙惟肖的牡丹花,而50盆牡丹鮮花更是香飄新聞中心。記者注意到,在青島國際會議中心門口,亦有很多盆牡丹花綻放。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