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題|改革創新激發大慶油田內生活力

2018-06-2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王欣欣、于海江 大慶報道)「改革,從未離我們這麼近」,「只有身處改革之中,才能體會變革帶來的震撼和活力」。

中油電能公司在2017年註冊成立國有獨資電力企業,做大購售電業務,做強配電網業務,做精發電業務,做專電力技術服務業務,為國內42個地區和國外8個國家開展電力運維和技術服務,年經營收入突破百億元。在擴大經營自主權方面,作為試點的報捷公司、華誼電氣公司、技術監督中心等4家經營性單位,考核利潤與上年同比增長幅度達140%;兩家醫院比上年同期減少補貼8417萬元。大慶油田華誼電氣分公司深化改革,擴大企業經營自主權,外部市場擴大,經濟效益上揚,由原來的一家小開關廠成長為專業的電氣設備製造與自動化系統集成公司。擴大經營自主權,具體到油田實際,就是在油田公司可授予權限範圍內,將機構設置、用人、薪酬、投資、採購等權限,結合各試點單位實際,有差異地下放,促進各創效單元自主經營、自負盈虧、自擔風險、自我約束、自我發展,提升盈利能力、發展能力和抗風險能力。

電力業務改革僅是大慶油田深化改革,進一步延伸企業產業鏈和效益鏈,為發展「加油」的一個縮影。記者從油田瞭解到,大慶油田將通過3至5年的改革,力爭在改革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突破,形成與轉型升級、創新發展相適應的管理架構和管控模式,形成與市場化、現代化和國際化發展相適應的運行機制,努力建設成為面向全球、面向未來,充滿生機、繁榮發展的「百年強企」。通過多點發力、對症下藥,在擴大經營自主權上,在現有基礎上再增加幾家規模較大企業進行試點,並按照向實施「五自」經營過渡的方向,進一步擴權放權,更大程度地激發經營活力;堅決退出「殭屍企業」及長期虧損、扭虧無望的業務,不斷優化油田資源配置,提高產業集中度……大慶油田正全力當好改革創新的標桿,以改革成果推動油田振興發展。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