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李嘉誠近10年汕大畢業禮演講主題及金句摘錄

2018-06-29

2008年:自負指數

我想和大家分享的訣竅是什麼?我稱它為「自負指數」,那是一套衡量檢討自我意識、態度和行為的簡單心法。我常常問問自己,我有否過分驕傲和自大?我有否拒絕接納逆耳的忠言?我有否不願意承擔自己言行所帶來的後果?我有否缺乏預視問題、結果和解決辦法的周詳計劃?

2009年:汕大人要活出超越夢想的人生

你們都知道權力、財富與責任相連的絕對性;你們都知道有同情心、相互尊重和兼容不同,是和諧社會真正的支柱;你們意識到排斥、歧視、貧窮和屈辱等形形式式的不公平無處不在,你們永遠不會把這種不公平加諸別人;你們會樂於參預社會,勇於承擔責任,我們懷著助人的熱忱,必能對抗消極與彷徨。

2010年:八十後問卷

空抱宏願並無太大意義;漫無計劃地急於求成徒然令自己身心疲憊。人生必須立志,必須以熱切的努力來追尋自己的夢想。如何追求個人快樂與滿足不一定能在課本中找到答案,只有在你積極實踐與心靈共鳴的行為時,富具意義的體驗才可以驅趕心靈的空虛,讓你享受富足人生的滋味。

2011年:檸檬汁人生觀

生命拋來一顆檸檬,你是可以把它轉搾為檸檬汁的人。要描繪自己獨特的心靈地圖,你才可發現熱愛生命的你、有思維、有能力、有承擔,建立自我的你;有原則、有理想,追求無我的你。

2012年:我很在乎未來

也許你們都聽過我如何掙扎求存,奮抗命運變幻無常的故事,但你們可能不知道,我在你們同齡的時候,多次拒絕放棄理想以換取無發展空間的眼前安逸,我一直深信,如果世界上有任何成功秘方,其中最關鍵的元素必定是你對成功的慾望遠遠大於對失敗的恐懼。

2013年:現實的造夢者

只有怨憤而欠缺思維,只會令你更軟弱、更惶恐,使你付出更大的代價和承受更大痛苦。我要把憤怒轉為對自己更高的要求,和更專注解決問題的動力。只有能面對現實的人才可征服現實,只有更加勤奮,更具觀察力和韌力的人,才可改變困境,創造機會和締造希望。

2014年:無心睡眠

我憂心,人與人之間欠缺互信:信任是凝聚理性社會一個重要的環節,當它未能成為潤澤社會的「正能量」,當大家總覺得一切在變味,對一切存疑,認為公平正義被腐蝕時,政經生態均會走向循環的大滑坡:構建社會信任——是民族最好的無形資產。

2015年:求成者OS

今天,世人要求成功者交出的成績表,不但要對經濟有所掌握,還要對環境保護有所承擔,對人類生活有所貢獻,「三重底線」的概念已是最基本要求。如果你想成為明天的領袖,世人對你的氣節和能力要求,基準將更高。具有同理心的儲備,才知道自己是一個「求存者」,還是一個「求成者」。

2016:未來就在眼前

濫竽充數已經沒有市場,沒有解決方案的雄偉願景更是「有毒組合」,貽誤資源、時間還未最可怕,你知道我最害怕是什麼?我最害怕主觀、因循的「心向」。我們對「閉塞傾向」要時刻高度戒備,功能凝固及慣性定向的惰性判斷,是走向未來的障礙和負累,錯誤的政策或計劃,只會把未來困鎖在永無盡頭而又徒勞無功的迷惘中。

2017年:願力人生

一生志在千里,也知似水流年;我年輕過,歷盡困難試煉,我深刻知道成長之路是非常不容易的;在高增長機遇巨浪中,愚人見石,智者見泉。愚人只知道「為」(to do),智者有願力,把「為」(to do)變「成為」(to be)。

2018年:建立自我 追求無我

建立自我,關鍵態度是「謙卑、謙恭、謙虛」。謙卑具有修復、激勵功能,它是虛偽、自大和傲慢綜合症的預防針。有思想,有智慧帶謙虛修為的人,是有量度、能長期處理複雜壓力的問題解決者,他們意識到自己的觀點,並非唯一有效可行的選擇。謙恭的人常帶好奇、開明,自勝者強是充實人生的靈丹妙方。

(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靜怡 整理)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