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習近平的阿布扎比時間:中阿關係邁新「高」

2018-07-21

【文匯網訊】7月19日至21日,習近平主席對阿聯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他今年首次出訪的第一站,也是他再次當選中國國家主席後訪問的第一個阿拉伯國家。

首訪首站,習近平主席的阿布扎比時間可以用三個「高」來標註:超高規格的外交禮遇、更高水平的夥伴關係、最高榮譽的國家勳章。

超高規格:盛大場面歡迎

時隔29年,再次迎來中國國家元首到訪,阿聯酋給予高度重視,各項安排處處用心。機場迎接、歡迎儀式、會談、見證合作文件簽署、宴會……多場活動中,穆罕默德王儲和穆罕默德副總統兼總理兩位阿聯酋領導人全程陪同習近平主席。這在阿聯酋外交活動中非常罕見。

實際上,阿方周到細緻的安排從習近平主席19日抵達那一刻就開始了:當他乘坐的專機進入阿聯酋領空,阿空軍12架戰機升空護航。

訪問過程中,阿聯酋領導人舉行兩場儀式,以表達對習近平主席的熱烈歡迎。

在阿布扎比總統機場,穆罕默德副總統兼總理和穆罕默德王儲為習近平主席和夫人彭麗媛舉行迎接儀式。

20日上午,在總統府舉行正式會談前,穆罕默德王儲和穆罕默德副總統兼總理為習近平主席舉行隆重盛大的歡迎儀式。習近平主席在穆罕默德王儲的陪同下,檢閱了儀仗隊。

此外,不僅有現場鳴放的21響禮炮,還有雄壯威武的馬隊迎接護衛↓

以及阿聯酋空軍騎士表演隊的飛行表演↓

幾天來,習近平主席的來訪,在阿聯酋各地掀起「中國熱」:移動運營商在手機端將名稱顯示為「歡迎中國國家主席」 (WelcomePresChina), 世界第一高樓哈利法塔、迪拜著名地標帆船酒店紛紛舉行中國國旗燈光秀。

習近平主席抵達之日,歡迎焰火點亮阿布扎比夜空↓

更高水平:夥伴關係升級

阿聯酋是首個同中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的海灣阿拉伯國家。

此次訪問中,習近平主席同穆罕默德王儲、穆罕默德副總統兼總理舉行會談時,一致決定將中阿雙邊關係升級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雙邊關係定位的提升,表明中阿合作將再上新台階。新增「全面」二字,寓意中阿將深化戰略互信,推進兩國關係在更高水平、更寬領域、更深層次上不斷發展。

關於如何把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落到實處,習近平主席從共建「一帶一路」、能源合作、安全合作、人文交流等各方面指明方向,規劃中阿未來發展美好藍圖。

阿聯酋是最早響應「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之一,也是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創始成員國。習近平主席用「重要支點國家」為阿聯酋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角色定位,並讚賞阿方提出的「重振絲綢之路」設想。兩國領導人還共同見證了「一帶一路」建設等合作文件的簽署。

最高榮譽:彰顯崇高敬意

在訪問密集活動中,還有這樣一個莊嚴的時刻——穆罕默德王儲向習近平主席授予阿聯酋國家最高榮譽勳章扎耶德勳章。

勳章代表的崇高敬意,可以從阿聯酋兩位領導人的話語中感受到——

穆罕默德副總統兼總理表示,阿聯酋欽佩中國的發展模式和驕人成就,讚賞中國奉行開放的發展戰略。中國正引領世界重啟絲綢之路,「一帶一路」倡議受到國際社會廣泛支持。

穆罕默德王儲說,我們高度認同習近平主席的遠見卓識和治國理政理念,相信中國有著光明的未來,必將為世界和平和人類進步作出更大貢獻。

回顧過去幾年,習近平主席多次被外國授予最高榮譽勳章,如俄羅斯「聖安德烈」勳章、古巴「何塞·馬蒂」勳章、秘魯「大十字」勳章、塞爾維亞「共和國一級榮譽勳章」……

值得一提的是,穆罕默德王儲還向習近平主席贈送了一匹阿拉伯馬。阿拉伯馬是世界最古老名貴的馬種之一,這一特別的禮物,體現了阿聯酋王室對尊貴摯友的特殊表示和極高禮節。

21日,習近平主席結束對阿聯酋的國事訪問,離開阿布扎比。站在更高起點上的中阿關係,開啟新的美好征程。

來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