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工程師流入率全國第一 杭州做對了什麼?

2018-07-25

【文匯網訊】在繼北京西二旗程序員,上海張江碼農,深圳南山技術男後,中國工程師群體又多了一個冉冉升起的門派:杭派工程師。

據錢江晚報報道,日前,獵聘發佈《2018中國重點城市工程師大數據與調研報告》顯示,2017年一季度到2018年二季度期間,互聯網工程師人才淨流入分佈情況,杭州以12.46%的流入率排名第一。

在流入杭州的工程師中,來自上海的最多,達到23.56%;其次是北京和深圳,占比依次為17.21%和6.91%。這意味著,北上深為杭州貢獻了近一半的「杭派」工程師。而在2018年上半年應屆海歸人才最青睞的城市中,杭州海歸占比增幅也居全國首位。杭州儼然成為了全球技術人才的收割機。

杭州受到全球技術人才青睞的背後是城市競爭力的崛起。2002年10月起,杭州作出「西湖門票免費」的決定,有網友評論,這其實就是一種「互聯網模式」:不直接從入口掙錢,用免費方式獲取流量,有了流量再來發展其他業務。事實也證明,西湖免門票帶來了翻倍的遊客數量,10年內旅遊總收入增長3.7倍,達到上千億元。同時,杭州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擁有阿里巴巴、螞蟻金服、網易等互聯網巨頭以及大量的互聯網創業公司。目前杭州AI創業公司的數量僅次於北上深,科技獨角獸數量也已躋身中國第三。杭州能夠為互聯網技術人才提供施展才華的廣闊舞台和幹事創業的土壤,是杭州的事業在引才,在留人。

杭州的競爭力還體現在城市的開放度、幸福度上。與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相比,杭州的收入幾乎可之持平,但是房價卻低於一線城市。人們棲居於城市不僅是為了工作,更是為了生活,讓生活變得更美好既是人們努力工作的目的,也應該是城市的使命。自然環境宜人,生活成本適中,工作通勤時間遠低於北京等城市,這些實實在在的生活體驗,讓人們的幸福度得到提升。這些生活因素既是技術人才「逃離北上廣」的原因,當然也就成為了杭州吸引人才的重要籌碼。

作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最活躍的城市和世界互聯網發展的新高地,杭州是爭奪相關人才方面的有力競爭者。而城市的競爭力高低,城市的未來性、可塑性,都很大程度上仰賴高端技術人才。人才的湧入,將推動杭州相關產業的發展,持續增強杭州的城市競爭力,由此形成一個人才與城市競爭力的良性循環。

當然,吸引了北京、上海等地工程師的流入之後,對相關的公共服務配套也是一個考驗。尤其是教育與醫療資源,事關民生和城市發展品質,更是城市軟實力的重要內涵。全面二孩政策和大量人才湧入,都會導致適齡學童增加,導致學位不足。好在目前各區都有新建中小學及幼兒園的計劃,然而遠水止不了近渴,短期內的教育供給不足亟待緩解。人口流入還會對杭州的公共交通、醫療等領域的公共服務造成壓力。

高房價是製造一線城市「擠出效應」,引導工程師們「逃離北上廣」來到杭州的一個重要原因。最近幾年杭州也是房價上漲較快的熱點城市,與一線城市的房價差正在縮小,由較低房價帶來的引才優勢也就在縮小。如何避免房價上漲過快對城市競爭力的傷害,也是杭州發展中不能忽視的問題。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