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際銳評|「通俄門」調查接近尾聲,或將擊中特朗普命門?

2018-08-08

【文匯網訊】以推特治國的美國總統特朗普5日再度用推特將自己推上風口浪尖,大罵「假新聞」對他心愛的大兒子小唐納德·特朗普的報道是「全盤捏造」,並自曝猛料稱,2016年小特朗普在紐約特朗普大廈與一位俄羅斯女律師會面,目的是為了獲取政治對手的情報,是「完全合法的,是政治中的一貫做法」。

早在一年多前,《紐約時報》首次披露這次會面時,小特朗普曾發聲明說,當時他們在討論一個美國政府已停止的有關收養俄羅斯兒童的項目。他還到國會閉門聽證會上保證,特朗普本人並不知道這次會面,且總統的競選活動跟俄羅斯沒有半毛錢的關係。然而,幾個月後,媒體就曝出這份聲明是由特朗普總統親自授權起草的。

如今,在小特朗普發表聲明13個月後,特朗普總統居然親自在推特上承認,那次會面是為了從俄羅斯律師手上拿到其競選對手的黑材料。看慣了特朗普出爾反爾表現的人們,當看到這樣的反轉時,還是忍不住嚇了一大跳!全球最大的政治風險咨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主席伊安·佈雷默(Ian Bremmer)推斷,要麼是特朗普總統撒謊了,要麼撒謊的人是小特朗普。

美、歐主流媒體紛紛指出,兩年前的那次會面恰好是美國司法部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主持「通俄門」調查涉及的一個重要環節。隨著美國中期選舉日益臨近,已進行一年多的「通俄門」調查也臨近尾聲,包括《華盛頓郵報》、有線新聞網(CNN)、美聯社在內的美國主流媒體5日紛紛報道說,「通俄門」調查很可能殃及特朗普總統的身邊人,尤其是策劃並參與了那次會面的大兒子小特朗普。

法律專家認為,小特朗普為獲取政治對手黑材料而跟外國人接觸,其做法觸犯了美國選舉法相關條款,甚至可能被扣上「陰謀反對美國罪」的嫌疑。今年初,特朗普軍師、白宮前首席策略師班農(Steve Bannon)在跟特朗普決裂時,曾放狠話稱這次會面是叛國行為。如今,大家紛紛猜測,如此重磅的指控是否已進入穆勒的「通俄門」調查清單上。

事實上,那次會面中的另一個重要人物、特朗普競選團隊前總經理馬納福特(Paul Manafort)因被控「陰謀反對美國罪」等多項罪名,現已深陷圇圄,該案將於下月開庭審理。目前,馬納福特因銀行詐騙、逃稅等經濟問題,遭到了特別檢察官穆勒團隊的指控,此案已進入庭審階段。儘管馬納福特拒不認罪,但他的前商業夥伴、如今的聯邦污點證人蓋茨(Rick Gates)6日向陪審團承認,他曾協助馬納福特犯下了銀行和證券造假等罪行,並詳細講述了犯罪過程。此前,蓋茨和馬納福特一同被控洗錢、「陰謀反對美國罪」等,他因全部認罪並成為污點證人,獲另案處理。

馬納福特能否繼續硬扛著,等特朗普將來行使總統權力給他特赦?還是會就此認罪、成為「通俄門」的重要污點證人呢?這既是全世界媒體關注的一出大戲,更是讓特朗普總統非常揪心的一場審判。

特朗普在庭審伊始發推文為馬納福特抱屈,稱馬納福特曾是前總統裡根等共和黨大佬的得力干將,如今卻遭到穆勒團隊的不公正對待,比美國頭號「人民公敵」、著名的黑幫頭子卡朋(Alfonse Capone)所遭受的待遇還不如,他還質疑通俄證據何在,要求司法部長塞申斯(Jeff Sessions)立即終止「通俄門」調查。當然,白宮事後不得不補救說,總統發推文不是在下命令,只是表達他的看法。

特朗普對「通俄門」調查的反感由來已久。只要提到「通俄門」調查,他總是要貼上「獵巫行為」、騙局等攻擊性標籤。據美國媒體統計,今年前7個月,他就送出了84張這樣的標籤。

同時,多年來為特朗普料理各種爛事、糟心事的前私人律師科恩(Michael Cohen)現也正因捲入銀行及稅務詐騙勾當、尤其是有可能違反選舉法相關條例而受到調查。美國媒體披露說,聯邦調查局探員們在科恩寓所、辦公室及酒店房間裡起獲一批錄音片段,其中有科恩偷偷錄下的跟特朗普的對話,顯示兩人在大選前曾討論給前《花花公子》雜誌女郎麥克杜格爾(Karen McDougal)一筆掩口費,要求她隱瞞跟特朗普之間不可告人的關係。據報道,科恩還向穆勒調查團隊證實,小特朗普跟俄羅斯律師會面,事先得到了特朗普的首肯。此話立刻遭到了特朗普現任律師、前紐約市市長朱利亞尼的的抨擊,罵科恩是「病態的騙子」。昔日放話要為特朗普擋子彈的科恩,如今已反目成仇。他偷偷錄下的對話究竟還有多少致命黑材料呢?

隨著「通俄門」調查進入收尾階段,正在新澤西高爾夫球場休假的特朗普總統面臨著艱難抉擇:是主動接受特別檢察官穆勒的質詢,還是等著接穆勒的傳喚去回答問題?這位表裡不一、擅長挑事的美國總統,是否會藉故再玩一招禍水東引,以此轉移公眾視線、掩蓋其虛弱的命門?抑或,穆勒祭出當年前聯邦調查局局長科米(James Comey)對希拉里那一招,給特朗普致命一擊?

來源:中央廣電總台國際在線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